新浪财经

伯南克:不急于改变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21:54 经济观察报

  本报特约观察员 WardMcCarthy/文

  从伯南克关于美联储需要放宽货币政策的评论中,我们看不到催促的迹象。伯南克主席的评论结合了最近事件总结、房地产和抵押信贷市场历史和一份经济研究,该研究提出货币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比过去有所减弱。这份评论留给我们这样的感觉:决策者们并不认为金融或经济环境必然能保证放宽货币政策,至少目前还不能。

  关于次级债危机问题,奥地利钢铁&金属市场研究(SMR)分析师南希·范登·候登 (NancyVandenHouten)在数月前就已经提出过相似的评论,比伯南克提出这一问题早约6个月。伯南克关于“全球金融损失已远远超出对于那些贷款信用缺失的最悲观预测”这一说法只是一个不准确的评估,试图以此分散人们对于美联储轻视次债危机这一事实的注意力。他也指出:“投资者需要承受一定的溢价增长,这也许对整体而言是个健康的发展,因为这些溢价一度非常低。”

  在之后的陈述中,伯南克主席确实说到“美联储准备在有需要时采取额外措施,以提供流动性并促进市场的有序运行”,但此说法是以有足够流动性来促使市场良好运作为前提的。他所说的不是政策调整,而是储备供应、贴现窗口业务等类似话题。

  伯南克主席对于反对道德风险这一点表达得非常清楚。“美联储没有责任,也不适合去保护贷方和投资者们,以使其免受自己财政决定带来的后果。”然而,在下文中,他确实表明了货币政策调整的可能性。“金融市场的发展会对市场外的因素产生广泛的经济效应,美联储在制定政策时一定会考虑这些效应。”作为证明,伯南克引用了8月7日美联储所作的有关贴现率下调的声明。他也表示近期的财政危机的确改变着美联储观察局势的方式,“根据近期财政走向,过去几个月或几个季度的相关经济数据对于我们对经济活力和通胀的预测没有平时有效了。因此,我们会特别关注最及时的指标和全国商业和金融的相关信息。”他也指出,当前局势给美联储增加了不确定性,同时给决策带来困难。他的以下说法显然是试图抚慰人心:“委员会继续监控局势,也会根据需要采取行动,控制由于金融市场的混乱而可能对整体经济带来的负面效果。”

  我们认为,伯南克主席的中心结论是:“一些传统制度摩擦的减弱似乎降低了住宅建设对货币政策的敏感度,因此住房问题对于货币传导不再似以前般重要了……很多评估建议,由于住房对短期利率的敏感度而降低,与以前相比,联邦基金利率的改变引发的经济效应会适度减弱,在各个部门间会更加平衡……近十年,住房周期与商业周期同步性减弱,计量经济学的发现似乎与这一点相契合。”

  伯南克作出如下总结:“我希望这一住房信贷历史研究能够说服你相信:在决定货币政策对房产的影响,以及确定房产在商业周期中的角色这些方面,制度因素起着重要作用。当然,对于这一陈述,近期发展提供了更进一步的证据。多年来,房产、住房信贷和经济活力的交互作用对理解经济行为起着重要作用,并且在我们预测经济和金融发展时,它对于我们的思考方式仍然至关重要。”

  不得不说,这一演讲未免有些不着边际。在我们恭听基础经济研究的重要性的同时,我们觉得,美联储主席将题为“开端:二十一世纪初期的抵押信贷市场”这一段作为他任职至今最重要的演讲的一部分有些令人摸不着头脑。这一次伯南克主席和他的同事们必须走出奢华包厢,坐上露天看台面对大众,这样的场合以后会有很多。

  (本文略有删节)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