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PEC造福亚太影响力逐年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8:12 经济参考报

  

APEC造福亚太影响力逐年提升
  扑面而来的美丽——9月8日至9日,悉尼将迎来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摄18年前,亚太经合组织(APEC)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正式成立。当时,APEC仅是一个拥有12个成员的咨询性质的地区论坛。今天,它回到澳大利亚悉尼时,成员数量已经扩大到21个,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和受关注程度已今非昔比。那么,人们为什么要关注APEC呢?

  首先,这与APEC自身分量和成就有关。APEC成员人口总数占全球总人口的40%以上,经济总产值和贸易总额分别占全球总量的56%和48%。更加难得的是,APEC是亚太地区惟一将众多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联系在一起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在推进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APEC在减少贸易壁垒和促进经济增长方面的成绩有数据为证:自1998年至2004年,各成员的平均关税水平已由16.6%降至6.4%;自1989年至2006年,APEC成员的经济总量增长一倍多,实际GDP近27万亿美元。

  从1993年开始,APEC还建立了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各成员每年轮流主办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极大提高了它在全世界的影响力。这种定期会晤机制为各成员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有助于亚太地区各成员凝聚共识,共同应对地区乃至国际重大问题的挑战。

  长期以来,APEC的主要目标是促进地区经济增长,这就要求工商界人士在APEC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1995年,由各成员工商界领导人组成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正式成立,既提供了工商界人士与政治领导人直接对话的机会,也有助于各成员之间切实加强经济和商务联系。

  实践证明,工商界的积极参与推动了各成员商业环境的改善。例如,APEC为一些工商界人士办理了“APEC商务旅行卡”,使其可以享受多种商务旅行便利;APEC还为小企业开设了专门的信息服务网站,帮助小企业进入其他成员的市场。

  经济增长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这也正是APEC对普通公众的意义所在。研究报告显示,自1989年至2006年,APEC成员的人均GDP由4794美元升至1万美元以上。强劲的经济增长带来了贫困人口的减少、医疗和教育水平的提高、公共基本服务的改善等。此外,APEC成员的消费者也从贸易壁垒的下降中直接受益,得以享受更为廉价的进口商品。

  更为重要的是,APEC的出现和亚太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加深了亚太地区人民如同一个大家庭般的归属感。APEC成员的领导人意识到,各成员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民族和文化的多样性突出,只有加强交流与合作,才能真正增进各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往来。

  自2002年以来,APEC推出了多项与青年有关的交流项目,包括成立APEC青年论坛、设立由大学生参与的社会和环境研究项目、针对青年人的职业教育和培训计划等。这些交流活动的展开,既拉近了APEC与普通公众的距离,也增进了亚太地区青年的沟通与理解。

  在这个经济全球化导致人们日益相互依存的时代,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关注APEC,关注它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