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政治而非经济风险成为全球增长主要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华社电

  据世界经济论坛官方网站发布的最新公报,来自该机构下属组织“全球风险网络”的一份报告指出,就中期而言,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风险并非在经济领域,而是在政治领域。为实现未来10年全球经济的持续扩张,应更多地关注如何应对来自政治领域的挑战。

  在形成这一报告前,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风险网络”对来自全球商界、学界和政界的30多名专家进行了相关调查访问。

  报告认为,从包括争夺能源到全球力量格局变化的地缘政治因素到如何应对污染和环境压力的地方性因素,都可能成为影响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其中,经济增长可能带来的贫富差距加大问题,可能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首要社会政治风险。

  报告提到,受访者普遍认为,新的监管对于保持全球经济长期持续增长是必需的,但过度监管可能不必要地拖累经济增长脚步。与此同时,监管失误也会对全球商业运行产生不良影响。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风险计划”的一位高级参与者杰斯·法恩斯托克表示:“决策者不能以为明天的经济情况还和今天类似。”

  这份由“全球风险网络”和普华永道

会计师事务所合作推出的报告还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依然存在脆弱性,比如对美国国内消费的依赖程度较大。尽管全球各个消费市场目前看来都在快速发展,但是如果美国经济发生衰退,亚洲制造业和全球大宗商品生产抵御冲击的能力还有待观察。同时,报告也提到,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如何,与世界经济能否实现可持续增长密切相关。

  本次报告是在世界经济论坛“从达沃斯到大连———新领军者年会”举行前夕发布的。这次被称为夏季达沃斯年会的高级别全球经济会议将于9月6日至8日在中国大连举行。据来自主办机构的数据,目前已有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名代表报名参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