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WTO官员敦促各方推动多哈回合农业谈判取得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0:17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9月3日电 (记者 刘国远) 世界贸易组织农业谈判委员会主席福尔克纳3日表示,多哈回合农业谈判须在10月中旬之前取得进展,否则谈判势头将面临减弱的危险。

  福尔克纳是在当天的一次向全体世贸组织成员开放的农业谈判非正式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这是世贸组织成员在8月休假期过后举行的首次谈判会议。

  当天的会议持续时间很短,有点“战前动员”的味道,因为在今后3周世贸组织成员将就与削减农业补贴和降低农产品进口关税有关的技术性问题展开紧张谈判。谈判将以全会和小组会等不同方式进行,并以福尔克纳7月份提出的妥协方案为基础,争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缩小分歧。

  福尔克纳认为当天的会议进展不错,可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他说,大家饱满的热情让他感到鼓舞。不过,他强调,要想缩小分歧,使谈判取得进展,各方显然需要改变立场,作出新的妥协,不能只是老调重弹。

  按照福尔克纳的安排,谈判将先进行3周,然后进行盘点,看分歧有无缩小。盘点后谈判将继续进行,直到10月中旬。至于10月中旬以后的安排,将取决于谈判的进展情况,如果到那时还没有进展,谈判在年底前结束的希望将大大减小。

  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是多哈回合谈判的两个最关键的领域,正是由于在这两个领域上的分歧,持续近6年的谈判至今无法达成协议。据了解,关于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的谈判也将很快恢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