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IMF:意外的竞争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22:32 《财经》杂志网络版

  《财经》记者 王欢

  俄罗斯在最后一刻提名IMF总裁新人选,固然增加了戏剧性,但不会改变法国前财长卡恩当选的前景

  8月31日,IMF总裁候选人的“提名通道”如期关闭之际,IMF迎来了它创立迄今第一位出自发展中国家的候选人——捷克前总理、前捷克央行行长约瑟夫·托所夫斯基。他将与之前欧盟提名的法国前财长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共赴IMF华盛顿总部,接受IMF执行董事的选择。

  托所夫斯基的提名来得有些意外。今年6月末,IMF现任总裁拉托以个人原因宣布提前两年结束任期,将于10月正式离职。7月10日,欧盟财长会议很快就推举法国前财长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达成政治谅解。

  但此次IMF换帅,正值拉托引领的IMF改革进入关键且敏感的时刻;该组织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地位正在逐步降低,其总裁历来由欧洲人担任的体制,也受到各方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质疑。压力之下,IMF承诺,此次推举候选人的过程要迈出“民主化”改革的一步,“不限国籍”,采取“开放和透明”的方式选出新的总裁。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俄罗斯推出了托所夫斯基。

  意外提名

  直到8月22日之前,距离IMF总裁提名截止的最后期限不到十天,卡恩还是惟一的候选人,人们几乎认定不会再有挑战者出现了。卡恩本人固然不敢掉以轻心,从8月开始,在法国政府赞助下,他展开了对莫桑比克、巴西、沙特阿拉伯、埃及、中国、韩国、印度、墨西哥以及阿根廷的环球访问活动。

  22日这一天,正是卡恩到达中国的时间,俄罗斯出乎意料向他发起了挑战。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指出,卡恩只是一个深谙政治之道的政客而已,缺乏领导IMF的“技术性技巧”;同时提名捷克前总理、前捷克央行行长约瑟夫·托所夫斯基为IMF总裁候选人。

  在世人看来,俄罗斯此举颇为费解。这不仅由于当今主要的国际组织基本上没有一国提名另一国公民为候选人的先例,更重要的是,捷克本国的政治力量也并不支持这一提名。

  “托所夫斯基不是捷克共和国推举的候选人。我们尊重欧盟理事会上推举斯特劳斯—卡恩先生为候选人的决定。”捷克财长米罗斯拉夫·卡卢赛克(Miroslav Kalousek)在第一时间撇清了捷克政府与托所夫斯基被提名一事的干系。

  孤立无援的托所夫斯基与身后有着萨科齐及欧盟强大支持的卡恩之间,出现了巨大的实力落差。尽管托所夫斯基高调地对外表示对这一提名深感荣幸,但从各方面看,其最终获选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明知不可为之而偏要为之,也使俄罗斯提名托所夫斯基的动机受到质疑。这一提名的时间恰在捷克与俄罗斯代表会谈商讨导弹防御部署问题几天之后,因而被视作俄罗斯对“后院国家”与其关系逐渐交恶的回应。

  今年以来,美国与捷克一直在进行试探性的谈判,讨论美国在捷克领土上部署一座反导弹雷达站问题。这个雷达站将成为美国在中东欧建立第一个海外战略导弹拦截基地的一部分。

  有分析指出,托所夫斯基只是俄罗斯用来对抗捷克和西方的“傀儡”,是俄罗斯意欲楔入欧盟国家的一个“钉子”。

  普京执政后期,由于石油价格高企而使国家经济暂时得以振兴,俄罗斯正不失时机地炫耀其在外交、财政和军事方面的实力。俄罗斯此次在并无把握的情况下推出候选人,正是在国际秩序中寻求位置的表现。

  针对俄罗斯抨击卡恩缺乏“技术性技巧”的问题,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艾德文·杜鲁门(Edwin M. Truman)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认为,领导IMF的总裁不一定非要像经济学家那样具备精深的财经专业知识,关键还在于是否具有增强这一机构在世界经济体系中作用的能力。

  “掌握一些技术性的专业知识,并不比拥有理解技术性事务的能力重要。”杜鲁门认为,卡恩具有引领IMF的关键性素质。

  与卡恩私交颇深的法国威立雅水务集团的中国事务顾问华镔先生告诉《财经》记者,卡恩在法国的政界和财经界都享有很高的威望,他不仅是一个“技巧娴熟的政治家”,而且还是一个“快速的学习者”。

  卡恩毕业于法国政治家的摇篮——巴黎政治学院,其政治声誉的累积和收获,主要是在1997年至1999年担任法国财长期间。他作为财长的功绩并不如规划了英国现代税收体系“第三条道路”的总设计师——英国前财长布朗那般显赫,也绝对不负“法国最成功的财长之一”的称谓。

  在社会党人卡恩担任财长的1998年,法国创造了30万个就业岗位,这这是法国近30年来从未达到的数字;同时,卡恩也被认为在推动欧元诞生中功不可没。1997年春季,实现欧元的希望看上去还十分渺茫。对单一货币体制雄心勃勃的卡恩一直活跃于对欧元持质疑态度的保守政治家中间,坚定地认为,加入欧元区将有助于改变欧洲大陆经济发展滞后的局面。这也让他之后获得了“欧元先生”的美誉。

  卡恩曾在1999年因被错告牵连“互助会”的财务丑闻而隐没法国政坛两年时间,但之后又卷土重来,于2005年参加了社会党的党内初选,如果不是最后败给罗亚尔,他差点成为与萨科齐竞逐总统的对手。

  结局几定

  从历史来看,如果没有美国和欧盟支持,胜选IMF总裁几乎是没有机会的。

  IMF的资金主要来自成员国加入基金组织时认缴的份额,与其他一些国际组织“一国一票”的情况有所不同。IMF现行筹款、 投票及决策等机制为“一美元一票”,因此,IMF又如同一个股份制的世界性中央银行,美、英等大股东对IMF有绝对的控制权。

  目前美国是IMF最大的股东,拥有16.79%的投票权。在卡恩尚未展开环球游说活动的时候,美国财长保尔森就表示了对其参选IMF总裁的支持,说卡恩是“强有力”的候选人。欧盟更是一致表示推举卡恩,使得卡恩的当选基本已无悬念。纵使托所夫斯基获得了俄罗斯的支持,但在IMF只有2.97%投票权的俄罗斯将难以左右大局。

  卡恩不但得到欧美大国的坚定支持,他的环球游说活动也为胜选增加了砝码。除了巴西言辞谨慎,其余国家大都表态支持卡恩。他在8月22日和23日访问中国期间,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都举行了会谈。据《纽约时报》报道,卡恩在8月22日与中方会谈结束后发表声明称,中国已表示大力支持他竞选IMF主席一职。

  从目前情况来看,欧洲人独揽IMF总裁的局面还无法在短时间内撼动。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戴柄然向《财经》记者分析,现在发展中国家协调立场推举出公认的IMF候选人的时机还不成熟,“发达国家之间的摩擦虽然时有发生,但是在八国峰会和财长会议等机制作用下,他们之间的协调有所加强;相对而言,现在‘南南协调’的机制还很孱弱。”

  戴柄然认为,仅就目前态势而言,IMF由欧洲人出任总裁的惯性还将持续。

  但是种种迹象表明,IMF朝着“民主化”改革的步伐确已迈出。在获得欧盟27国财长会议提名的当天,卡恩在他的博客中写到:“未来一段时间内,IMF必须适应金融一般化带来的新特性。重新定义基金组织的使命以及不同成员各自的地位,特别是给予新兴国家应有的作用,是确实必要的。”卡恩此番言论及其在环球游说活动中的表现,已使外界相信他会是一个IMF民主化改革的积极拥护者。

  “如果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被选为IMF总裁,他将极有可能成为最后一个担任这一职务的欧洲人。”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最近评价卡恩时说,这位著名的“改革者”是不会“把改革的雄心壮志关在IMF的衣橱里的”;“当他有一天离开IMF的时候,将能看到他所调整的IMF会符合发展中国家的期望和利益。”

  “时间将会证明卡恩究竟能否成功地解决IMF的合法性危机——倒不是说非得提名一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总裁,问题在于这名总裁能否尊重包括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广泛利益。”杜鲁门研究员对记者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