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需求拉动亚洲工业地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周雪松

  全球最大地产服务机构世邦魏理仕今日发布第二季度报告称,由于亚洲制造业的持续增长及物流工业用房的强大需求拉动,大多数亚洲工业房地产市场保持乐观。报告同时称,在中国,随着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建立和工业用地销售中市场机制的强制实施,工业用地价格继续上扬。

  报告显示,在日本,东京和周边区域大规模的多重租赁分销中心的空置率比上个季度增加50个基点,达到8.9%。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持续需求被新完工的工业用房所抵消。伴随强劲的发展前景,开发商为吸引租户相互间的竞争加剧了,由此带来了降低租金的压力。尽管有市场疲软的迹象,物流资产仍然继续吸引国内外私募基金,因为随着不断上升的投资认可,市场表现反映出对物流领域的已知风险溢价在下降。

  今年第二季度,新加坡工业用房的平均租金仍在上涨,高新技术用房增到了五年来的季度最高点。基于

写字楼市场的放量限制、不断增加的需求和对商业前景的乐观判断,预计租金仍然会增长。

  新开通的深港西部通道和香港的繁荣贸易的共同作用确保了本地工业

房地产旺盛的需求及房地产价值在第二季度的持续增长。然而,有限的工业物业供应及本地工业房地产的多元所有制使大规模交易变得困难,较小的工业建筑交易占了本季度整体交易的的大部分。

  在中国大陆,第二季度全面实施了相关政策,要求工业用地通过公开招标、拍卖和上市的形式出售。调查显示,城市工业房地产的租金和价格总体上保持了或稳定或增长的态势。

  在北京,工业用房平均租金为每平方米52.1元,比第一季度上涨了2%。工业用地的价格保持在每平方米1200元,比上一季度增长4.1%。位于上海的120处的工业用地使用权在第二季度已按照新政策出让。工业用地价格季度环比上涨2.2%,达到每平方米898.8元(合每平方英尺83.5元),然而工业用房平均租金增长了0.8%,达到每平方米月租金31.5元(合每平方英尺2.9元)。广州工业房地产市场在第二季度相对平稳。平均租金和土地价格与上个季度水平相当,平均月租金为每平方米25.2元,土地价格为每平方米445.3元。成都的工业地产领域在2007年第二季度发展迅速,其中工业开发区集中吸引了大量企业入驻。

  在越南,胡志明市的工业产值在2007年上半年季度环比增长了12.6%,但是稍低于去年同期的13%的增长率。其中出口到欧洲的皮革和鞋类以及出口到美国的衣服和

纺织品的诉讼导致了很多大订单的损失,这也是造成其增长率下降的一个原因。然而,本季度还是赢得了高科技投资和工业园区的数项主要开发项目。河内第二季度11.2%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创下了过去五年来的最高点。在2007年上半年,估计有1.2亿美元投资到工业园区,相当于2006年同期投资额的71%,下降的原因是由于缺少用地。鉴于WTO的关于优惠税收及贸易政策的承诺促动了与海外企业进行的直接贸易,工业园区的外商直接投资企业的总体收入大大增加。

  本年底或2008年年初泰国大选的前景略微改善了第二季度的市场信心。政府对汽车制造商的税收优惠政策,向环保汽车制造领域投资了至少50亿的泰铢,刺激了对该领域的投资。然而,第二季度的土地销售仍然保持低迷,以上积极发展带来的全面影响只有可能从下半年以后才能体会到。

  半导体、制造业和电子领域的业务依然主导着菲律宾的工业房地产市场。由于缺乏传统办公用地,大部分ICT/ITeS公司重新回到工业园区办公,享受园区灵活、优惠的政策。由于目前乐观的市场需求,许多造船、物流和公共设施等方面的企业对工业房地产的需求旺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