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美科技战进入“关键十年” 发展中国家将选边站

港媒:中美科技战进入“关键十年” 发展中国家将选边站
2021年04月12日 06:09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港媒刊文:中美科技战进入“关键十年”

  香港《南华早报》4月11日文章,原题:中美科技战进入“关键十年”,发展中国家将选边站  专家称,未来十年,发展中国家将在全球网络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和美国将在发展中国家通信和网络技术市场展开激烈竞争,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将成为一个主战场。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在《全球网络2030年》报告中表示,发展中国家对通信系统的选择将“影响全球最大网络供应商的发展轨迹”,并可能在未来十年对美中科技竞争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在这场争夺发展中市场的竞争中,中国提出了自己的愿景:“数字丝绸之路”,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在该倡议下,中国已在非洲、亚洲、拉美、中东和欧洲与16个国家签署谅解备忘录,并与“一带一路”国家间建成30多条跨境路缆和10多条国际海缆。北京为非洲数字基础设施提供的融资规模,已超过非洲国家政府、多边机构和七国集团的总和。

  但CSIS的报告指出,美国在该领域也对中国占据多种优势,包括一流的研究机构、世界领先的云计算技术等。此外,美国政府拥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当遇到政变等可能导致国内政策巨变的事件时,中国的手段相对有限,因为其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

  南京理工大学通信工程讲师张若宇(音)表示,尽管双方存在一些业务重叠,但美中两国能提供不同的优势。“美国在通信领域有一些中国没有的独家核心技术,但由于制造业外流,美国依赖中国或东南亚国家的生产。”(作者Rachel Zhang,王会聪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发展中国家 一带一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