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签经贸大单!中法打造合作新格局

再签经贸大单!中法打造合作新格局
2019年11月08日 19: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再签经贸大单!中法打造合作新格局

  原创: 庞无忌 国是直通车

  先去上海看看进博会,然后到北京进行国事访问,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结束为期三天的“中国行”。行程满满的同时,马克龙的第二次访华同样在经贸等多领域收获满满。

马克龙及夫人在上海外滩参观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马克龙及夫人在上海外滩参观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根据6日发布的中法关系行动计划,此次中法两国企业签署了24份合同,包括认证、航空、工业、金融和农业食品等多个领域。外媒报道,此次合作文件涉及总金额超过150亿美元。

  自3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以来,中法两国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一直呈现加速态势。此次马克龙的“中国行”更是为双方关系再添新动力。

  “特殊的”中法关系

  55年前,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毅然作出中法全面建交的历史性决策,在中法之间同时也在中国同西方世界之间打开了互相认知和交往的大门。法国成为与中国建交的第一个西方大国。自此,中法关系成为世界大国关系中的一对特殊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关系前列。

  55年间,中法还创造了很多“第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表示,例如:此次马克龙是首位出席进博会的西方主要国家领导人。他的到访不仅意味着中法两国双方经贸合作加速发展,还对加深中国欧洲的关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也表示,此次中法从最高领导层面强调确立合作共赢的局面,在原有的合作基础上继续开拓新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马克龙此访既是进博会的亮点,也是中法、中欧关系的亮点。

  中法的“特殊”关系,让中法之间互动带有很强的示范和引领效应。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姚铃指出,法国积极响应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是最早确立与中国开展三方市场合作的欧洲国家。2018年11月,双方签署《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新一轮示范项目清单》。围绕实施项目清单,未来中法在非洲的一批三方市场合作重点项目有望落地,这将为中国与荷兰、比利时和西班牙等欧洲其他国家开展三方市场合作带来示范效应。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中法在很多领域有共识,特别是在单边主义的威胁面前,中国与法国具有相同的利益和诉求,也都倡导实现更加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多边世界格局。中法的特殊关系让法国在中欧关系当中开始越来越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6日中国与法国共同签署《关于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谈判的联合声明》,宣布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谈判结束。崔洪建指出,这充分显示了法国在中欧关系中的特殊地位。

  进一步加大双向市场开放

  中法经贸投资合作已有很好的基础,根据中法关系行动计划,未来两国会在推进大项目合作和扩大双向市场开放等方面下功夫。

  中国是法国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法国则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双方经贸合作加速发展,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互利合作格局。2018年中法双边贸易额达到629亿美元,创造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不过,双方在经贸领域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姚铃指出,去年中法贸易额约为中德贸易额的34.2%、中荷贸易额的73.8%、中英贸易额的78.2%。从规模看,中法贸易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中法贸易增长势头非常快。2018年中法贸易额同比增长15.5%,连续2年增幅超过15%,在中国与欧盟主要贸易伙伴中增速最快。

  今年这一势头持续甚至有加速迹象。自今年3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以来,一系列共识正在积极落地。

  当月,中国与空客公司签署300架空客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总价值350亿美元。中法在华最大能源合作项目台山核电站1号和2号机组全部建成投入商运。中国政府不久前成功在巴黎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单次发行最大规模的外币主权债券。中法还共同推动中欧完成了地理标志协定谈判。

  此番,中法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农业等新领域合作。

  今年9月份,法国牛肉时隔18年重返中国人餐桌。崔洪建指出,上半年,中国刚刚宣布从法国进口牛肉,短短几个月,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这说明中法合作新领域的推进速度非常快。法国是欧洲最大农产品提供国之一,而中国是欧洲第二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中法在农业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

  新领域的快速扩展外,中法在传统领域的合作也进入新阶段。航空航天和核能是中法合作的两个传统项目。崔洪建表示,法国是空客飞机的制造商之一,之前中法合作主要是中国向法国购买飞机,但如今中国也要造自己的大飞机,两者合作向共同研发等方面发展。

  核能方面合作也是如此。以前单纯是共建核电站,包括中国第一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在内,中国多座核电站修建都有法国的参与。崔洪建指出,此次提出深化核能全产业链合作以及在第三方市场开展新合作等,说明中法在核能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延伸和拓展。

  在中国表达愿同法方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维护市场规则和公平竞争原则的同时,马克龙也表示,法方对中国企业赴法合作持开放态度,不会针对中国企业关上市场大门。

  此番行动计划明确,双方承诺为对方企业提供公平竞争和非歧视待遇。双方鼓励两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支持各自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到对方国家展业。双方同意加强农业全方位合作等。

  发出维护多边主义信号

  中法两国携手合作、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或引起世界共振。

  崔洪建认为,此次法国总统能来进博会,并与中国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一方面表达出以法国为代表的多数欧洲领导人对中国扩大开放的认可和信心。

  另一方面看,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减弱,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升温,国际市场信心不足,主要经济体政策预期不稳。中法此次在经贸投资等领域达成的丰硕成果,对稳定市场信心、促进更多贸易往来和投资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何伟文也指出,中法两国元首密切接触,频繁往来,说明两国之间的共识不断形成,中法共同点增加了,不同点减少了,中法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这为中欧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等注入新的活力。

  在当前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面临严峻挑战之时,何伟文表示,中法双方以自身紧密合作的行动传递出一个信号:即便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存在巨大差异,但只要以双赢态度,携手合作,就能迎来光明前景。

  同时,双方领导人的表态也传递出中法携手坚定维护全球化、维护WTO规则的坚定信号,为正处于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冲击之下的世界经济来说,是一个有力的支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指出,未来,中法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在非洲、拉美和亚洲等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将成为中法经贸合作新亮点。中法合作也将具有更大的普惠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