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基纳法索农业部长:望中国帮我们把荒地变良田

布基纳法索农业部长:望中国帮我们把荒地变良田
2019年06月29日 1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布基纳法索农业部长:复交以来两国合作活力四射,望中国帮我们把荒地变良田

  “自两国复交以来,各领域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农业及农业水利治理部长萨利夫·韦德拉奥戈(Salif OUEDRAOGO)说,“两国合作现在是活力四射,而且进展非常迅速。”

  4月27日至29日,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于湖南长沙市举办。28日,韦德拉奥戈在博览会的间隙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等中国媒体的采访。他强调,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进展尤其迅速。中方向布方派出了多个农业专家组,向布方全面介绍中国的农业模式,如中国特色的灌溉系统。

  “我们在农业方面有非常大的需求,现在还难以实现粮食自己自足。我们希望通过与中国的全面、快速的合作,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实现粮食自给。”韦德拉奥戈指出,中国正在帮布基纳法索进行土地整治,传授水稻和小米的种植经验。

  “在中国,小米的产量已经达到每公顷10吨。如果我们国家也能够达到这样的产量的话,就能够实现粮食的自给自足。”韦德拉奥戈说,“中国和布基纳法索的经济技术合作会很快取得实实在在的成就,弥补我们过去失去的时光。”

  自2018年5月26日中布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以来,农业合作就一直是两国的重要合作领域。在复交之后,中国农业农村部立即启动援布农业技术援助项目,不仅向布方派遣了农业专家,还邀请布方官员来中国考察,介绍中国的农业发展经验。

  韦德拉奥戈还驳斥了西方有关中国“掠夺非洲土地”的言论。“中国在非洲的农业合作是真诚的、双赢的,非洲也迫切需要中国的农业技术和经验。”他说,“中国向非洲派遣了大量的农业专家,目的是把自己的技术真正地转让给非洲,让非洲农业生产者真正成长起来,让非洲未来两三年实现粮食自给自足。”

  他强调,这种技术转让对非洲来说是“物价宝”。“在这方面,中国在全世界发挥了典范作用。”

  布基纳法索是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是IMF和世界银行已批准的符合重债穷国倡议援助条件的36个国家之一。中国曾向布基纳法索提供经济援助,建成了医院、政府办公楼、体育场等项目。

  每年只有四个月的雨季节

  布基纳法索是位于非洲西部的内陆国,北部接近撒哈拉沙漠。

  作为传统农业国家,布基纳法索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全国84%的劳动力从事农牧业生产。主要粮食作物有稻米、高粱、小米、玉米和木薯,主要经济作物有棉花、花生、芝麻和卡利特果等。

  “布基纳法索的气候条件比较恶劣,每年只有四个月的雨季。”韦德拉奥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缺水给该国的农业发展造成了困难。全国可耕地面积约1000万公顷,现有耕地327万公顷,可灌溉土地150万公顷。

  当前,布基纳法索还没有实现粮食自给自足,每年都需要进口大量的粮食。“我们每年需要65万吨水稻,但自己只能生产19万吨,剩下的46万吨需要依赖进口,主要是从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进口。”韦德拉奥戈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国家不产小麦,每年所需的9万吨完全依赖进口。”

  除此之外,韦德拉奥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补充道,布基纳法索的小米、玉米也产量不足;奶制品也不能自给自足,所需的90%都要靠进口。

  希望中国把荒地变良田

  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中国让布基纳法索看到了希望。韦德拉奥戈称,布基纳法索通过测试发现,该国有一块2000公顷的土地适合种小麦。他表示,希望在中国的帮助下把这块土地改造成麦田,把面包送上人民的餐桌。

  除了小麦,还有小米。“我们国家现在的小米产量非常少,每公顷只有半吨,与中国每公顷10吨的产量相去甚远。由于产量很少,小米在我们国家的售价很高。”韦德拉奥戈指出,该国有一块地区很适合中小米,希望中国能够帮助他们在那里种出小米。

  韦德拉奥戈反复强调,中布农业合作的前景是光明的。“目前,我们国家有25万公顷需要整治的可灌溉的农田,还有50万公顷地势低洼的土地。在这25万公顷土地中,只有15%经过初步整治,在那50万公顷土地中,只有10%经过初步整治。”他说,“这75万公顷土地是可以种水稻的,只是需要进行整治。在这方面,中国大有可为,两国合作有很大潜力。”

  为了破解缺水的问题,韦德拉奥戈这次特意带了一个方案来中国寻找帮助。他指着一个小册子说,他们计划建立一个光伏驱动的玉米生产系统,从地下深井打水进行灌溉。“每个单元的年产量为50吨,计划在全国建立10万个生产单元。这样就能完全实现玉米的自己自足。”他说,“当然,要达到这样的建设规模,需要大量的投资。”

  棉花是主要收入来源,仅次于黄金

  在布基纳法索,农业不仅关乎人们的吃饭问题,而且也是出口创汇的重要来源。

  棉花是该国主要经济作物,是继黄金之后第二大收入来源。全国棉花种植面积达64.5万公顷,年产量70万吨,年产值4000亿西非法郎(约合7亿美元)。

  此外,布基纳法索谷物、油料作物和水果等产业也具有一定发展优势,尤其是芝麻、乳木果和芒果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韦德拉奥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布基纳法索的农产品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包括棉花、芝麻、腰果、芒果、乳木果。“中国非常欢迎这些进口产品,我们和中国在关税方面是有过相关协定的。中国为我们的农产品提供了很多便利措施。”

  当前,中布双边贸易总量不大。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布贸易额为2亿美元,同比上升31.1%,其中中方出口额为1.8亿美元,进口额为0.2亿美元。2018年中布贸易额为3.18亿美元,同比增长56.44%,其中我方出口额为2.23亿美元,进口额为0.95亿美元。2013年,中国成为布基纳法索棉花最大出口目的国,汽车和机电产品最大进口来源国。

  非洲大陆自贸协定有助于解决粮食问题

  5月30日,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AfCFTA)正式生效,并将于7月7日正式实施。以人口和成员数量论定,这将是WTO成立以来全球最大的自贸区,给非洲内部贸易往来带来了新的希望。

  截至目前,非洲联盟55个成员中有52个已签署协议,仅有尼日利亚、贝宁、厄立特里亚这3个国家尚未签署。52个成员签署后,还需提交各自议会批准。在2019年4月,在冈比亚国会批准了该项协议后,累计已经得到了22个成员批准,达到生效门槛。

  如果非盟55个成员全部签署协议,将形成一个覆盖12亿人口、经济总量达2.5万亿美元的自贸区。

  对于这一协议的前景,韦德拉奥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这是非洲各国领导人为了进一步降低关税、消除贸易壁垒而做出的决定。在农业方面,他强调,让食品在非洲大陆的自由流动意义重大,自贸协议将让非洲形成一个单一大市场,促进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发展。

  “非洲大陆每年要进口2000万吨玉米、1500万吨水稻。未来,这些食品将可以在单一市场上自由流动。”韦德拉奥戈指出,这将有利于非洲解决吃饭问题,“让大家都有饭吃”。

  除此之外,韦德拉奥戈认为,这个协议将让各国农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各国的农业专长不一样,有的擅长饲养家禽,有的擅长种水稻、红薯等。产量比较大的国家,可以向其他国家出口。”他指出,布基纳法索的芝麻、花生、大豆可以更方便地向其他国家出口。

  他还强调,随着非洲各国经贸合作变得更加紧密,大陆自贸协定也将给中国带来好处。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