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大佬”拍下午餐 巴菲特遇到砸场子的了?

币圈“大佬”拍下午餐 巴菲特遇到砸场子的了?
2019年06月04日 12:31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币圈“大佬”拍下午餐,巴菲特遇到砸场子的了?

  来源:北京商报

  果然,能用尾号“888”拍下巴菲特午餐的也就中国人了。

  而相比于以往的中标者,这次的买家更显得有点“另类”:身家过亿90后、马云最年轻门徒等标签都是开胃菜,真正吸睛的在于其身上的争议。

  一面是币圈大佬波场创始人,另一面又是“币圈贾跃亭”的帽子。

  起码在外人看起来,这顿午餐就像是给巴菲特砸场子的。

  01

  翻版王多鱼?

  “前有王多鱼,后有孙宇晨”、“这广告,新一波韭菜”、“币圈你也是热搜,波场砸盘小王子”……

  魔幻的是,当巴菲特午餐的神秘买家现身的时候,网络上更多的是“酸”声一片。

  不同于前任的匿名或者低调简短的声明,这次的买家主动现身,并且异常高调。

  北京时间6月4日0点02分,孙宇晨微博正式官宣:以历史新高的4567888美元成功拍下巴菲特20周年慈善午宴。两分钟之后,孙宇晨再发[致社区的一封信],直接圈出了区块链的重点。

  这还没完,凌晨四点,孙宇晨再发微博,截图彭博社的报道称,孙宇晨希望能与巴菲特充分交流加密货币与其底层的区块链技术,而巴菲特也表示十分期待与孙宇晨和他的朋友们会面。

  值得注意的是,这波现身堪称教科书级营销。早在6月1日,巴菲特午餐拍卖刚刚结束的时候,孙宇晨就在微博上宣称“干了件大事,三天后宣布”,而当时被点赞最高的评论就是“别三天后,都知道了,你拍了巴菲特午餐”。

  6月2日,孙宇晨再接再厉,发布微博称“让子弹飞一会”。直到正式官宣的时候,孙宇晨还在微博中特意加上了#孙宇晨拍下天价午餐#的话题,随后就出现了孙宇晨自己发布微博称,“真·微博热搜”。

  除了这波操作,孙宇晨这个人也值得探讨。在其微博认证中,明晃晃地挂着马云湖畔大学首期学员、陪我APP董事长兼CEO的说明,不见任何加密货币的影子。

  但其微博内容中,BTT(BitTorrent)、波场TRON几乎随处可见。

  据了解,波场几乎堪称中国币圈的网红,而孙宇晨则是靠怼以太坊而一炮走红,另外,BTT又是互联网领域去中心概念的代表,去年7月被波场以技术项目的目标而收购,但BTT也存在致命问题,即文化版权侵权。

  事实上,由于营销太多,波场TRX一度被称为中国最牛的空气币,技术上没有创新,被以太坊创始人V神怒怼,但仍旧有人一边谩骂一边心甘情愿地掏腰包。今年一月,TRX一度暴涨130%。因此也一度有人猜测,波场TRX堪称虚假的繁荣。

  02

  尴尬巴菲特

  顶着毁誉参半光环的孙宇晨,要跟巴菲特吃的这顿饭,有点让人难以想象。

  孙宇晨在微博中表示,希望邀请区块链行业的知名人士一起与巴菲特交流,从而增进顶级传统投资人与数字货币的理解和友谊,让整个行业真正受益。

  而在[致社区的一封信]中,孙宇晨也提到,长期价值投资策略与加密货币是一回事,与其追求赚快钱,他们的目标是告诉大家真正的投资是与远见和执行力相关的。

  难怪有人调侃,巴菲特会说:咱吃饭不谈工作。

  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

  毕竟在这之前,巴菲特对比特币的态度堪称恶劣,一年前形容比特币为“老鼠屎的平方”,一年后就要跟币圈“大佬”吃饭。果然人生如戏。

  就在上个月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还把比特币比作在拉斯维加斯赌博,反对的意味再明显不过。但令人意外的是,巴菲特眼中的毒药却渐渐成为香饽饽,此前比特币一度突破8200美元的水平。

  许是抓住了巴菲特的“漏洞”,孙宇晨打了一个“擦边球”。

  在[致社区的一封信]中,孙宇晨称,巴菲特曾公开表示,他认为世界上最大的加密货币比特币并没有独特的价值,但他也指出了区块链作为所有加密货币底层技术所蕴藏的潜力。

  孙宇晨甚至拉出了巴菲特的失误做作证,例如在卡夫亨氏上折戟,以及错过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

  这种说法没错,今年2月,在接受CNBC采访时,巴菲特提到,区块链很重要,但比特币没有任何独特的价值。比特币本质上是一种错觉。

  比特币和区块链确实相差很大。简单地说,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但区块链技术还有更丰富的应用,不仅仅能够开发比特币一类的数字货币,还可以用于转账、质量控制、存储客户信息等。

  区块链的特征就是能够保证数据结构的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有去中心化、开放性、匿名性等特征,而这种技术的最典型应用就是比特币。

  03

  天价午餐值不值

  割韭菜的声音不绝于耳,“是暴涨还是暴跌,你说了算”。但也有人认为,这波广告几乎稳赚不赔。

  事实上,贴上了股神的光环,这顿饭礼来都不只是一顿牛排那么简单的事情。

  算上孙宇晨,这已经是第四个与巴菲特一起吃午餐的中国人了。而在这些人的名单里,第一名是2006年的段永平,曾经是小霸王背后的男人,离开小霸王后,就创立了步步高,随后裂变出了OPPO和VIVO两大手机品牌。

  这里面还穿插了另一个故事,当年陪在段永平身边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人,就是黄铮,如今拼多多的创始人。

  所以故事就变成了这样,段永平花钱请巴菲特吃饭,黄铮不仅蹭吃,还蹭到了股神的点拨。据黄铮随后的采访,这次午餐让他意识到,简单和尝试的重要性。随后他辞掉在谷歌的工作,几年后创立拼多多。

  但巴菲特的午餐也不能保你一生富贵。

  朱晔就是一个。顶在他头上的是天神娱乐的董事长,但顶在天神娱乐头上的确实“亏损王”的名号。几天以前,天神娱乐刚刚收到深交所追问其商誉减值详情。据了解,天神娱乐2018年巨亏71.51亿元,亏损主因是资产减值63.75亿元,其中商誉减值40.60亿元。

  如今,巴菲特的午餐几乎已经涨到天价。今年更是突破400万,直接超过了2012年和2016年拍出的345.678万美元高价,被载入记录。而巴菲特午餐的价格,也从最初的2.5万美元飙升到如今的456.788万美元,翻了183倍。

  从数万美元到数百万美元,这顿饭到底值不值也成了吃瓜群众们关心的问题。

  此前美国ABC电视台就采访了几位“中奖者“,其中2007年中标的对冲基金经理,投资大师莫尼斯·帕伯莱称,“如果你生活在富兰克林,爱因斯坦,甘地或罗斯福的时代,有机会贿赂他们,让他们和你一起吃饭,你会抓住这个机会吗?我认为巴菲特也有同样的价值。”

  根据帕伯莱的说法,巴菲特给出了三条影响他生活的建议,比如巴菲特一直提倡的内在评分卡理论,就是要看你想做世界上最伟大的爱人却被称为最坏的人,还是愿意做世界上最坏的爱人,却被称为最伟大的人。

  对冲基金蓝宝石基金首席执行官盖伊·斯皮尔是那一次与帕伯莱“拼单”得到吃饭机会的,而他甚至还曾著书《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时,我顿悟到的5个真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对他而言,这顿饭不亏。

  如此看来,给你巴菲特的这顿饭吃的值不值,多少也有些悟性问题。

责任编辑:李昂

天神娱乐 段永平 孙宇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