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家要成为日本2.0?或许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这个国家要成为日本2.0?或许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2019年05月02日 18: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游客攒动、摩托车乱窜的街头小巷中,你很难想象这个有些嘈杂无序的国家在新兴市场中竟然有着高效的执行力和防御性。

  麦格理在稍早发布的研报中指出,泰国和日本有很多相似之处:相对保守和固化的社会形态、较低的外部风险性、高现金盈余、高储蓄率,但与日本不同的是,由于过度追求稳定性,在财富分配和促进人均收入增长上还做得远远不够。

  你不知道的泰国:高执行力、高安全性、高防御性

  不仅贸易、旅游、汽车行业可圈可点,泰国在社会稳定性、政策执行力和市场开放程度等方面也有不错的表现。

  在新兴市场外部脆弱性排名中,泰国高分票选成为最安全的新兴市场。在今年1月份,麦格里公布的调研数据显示,在外部风险逐渐增加的时候,泰国安全性在新兴国家中表现最好。

  (新兴市场外部脆弱性排名,来源:JEDH,IMF,麦格里)

  虽然泰国政府治理能力乏善可陈,但在政策执行力却表现的很有效率,高效的执行力也让泰国在多个商业调查中取得高分。

  在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和深度来看,泰国的表现也远远好于他的邻国和大多数新兴国家。

  高现金盈余、低外债、可控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以及当前较为稳定的政局环境让泰国超过马来西亚跻身最具防御性的新兴国家队列。

  国内问题依然很多:GDP增速难破3%-3.5%区间

  长期来看,泰国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在过去的20年中,麦格里认为泰国经济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麦格里指出,泰国的人力资本的潜力从来没有得到完全发挥,劳动力质量也处于较低水平。经济结构迟迟未见有效优化和改善。麦格里在2019年1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泰国长期潜在的经济增速基本处于3%-3.5%区间,超过这个区间的可能性很小。

  (泰国长期潜在经济增速预测,来源:麦格里)

  此外,作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一环,泰国科技驱动力正在逐步萎缩。

  未富先衰!成为日本2.0没那么容易

  与经济问题同样棘手的还有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公平的问题。泰国首都曼谷和国内其他省份的收入差距在东盟地区处于最高的水平。

  较快的经济增速和财富的合理分配可以有效缓解这些社会问题,但泰国政府在权衡利弊后,似乎把维持稳定放到了经济增长的前面。这样看来,较低外部脆弱性、现金盈余、高存储率只是些蝇头小利,而稳定至上的策略的弊端也正逐步显现。

  日本在实现国民高收入、建立较为完善财富的分配机制后偏安一隅,经济增速失去动能。但泰国当前并没有较高国民收入情况下就追求稳定,缺乏人力资本、创新驱动不足,以及逐步恶化的社会公平等问题也让泰国有些未富先衰的疲态

  通过对泰国的多年观察,麦格里认为人们需要重新审视这个东南亚国家。虽然不能与中国和印度相提并论,但安全性与停滞性并存的泰国或许会成为新兴市场中的下一个日本。

  来源:WEEX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