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必坚:以建数字丝绸之路为引领造"一带一路"升级版

郑必坚:以建数字丝绸之路为引领造"一带一路"升级版
2019年04月25日 18:29 新京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郑必坚:以建数字丝绸之路为引领,造“一带一路”升级版

  新京报讯(记者 陈景收)4月25日上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分论坛开幕。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在致辞中表示,当前要以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为引领,打造“一带一路”的升级版,提升沿线国家生产力、创新力、市场力、社会治理力。

  习近平主席在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了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宏伟构想。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新方案,这一构想正在广大范围地引起注意和认同。

  “我们由此得到启发,就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不仅应该是海陆内外联动的经济全球化,而且应该是线上线下互动的经济全球化。”郑必坚说,如果把正在扎实推进的“一带一路”项目称为实体“一带一路”,那么与此相联系、而又相区别的数字丝绸之路,就是以互联网为平台、以大数据为运行载体,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市场主体在网上的沟通、合作,共建共享。

  郑必坚认为,数字丝绸之路必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重大新机遇:

  第一,数字丝绸之路能够帮助各国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机遇,提升生产力。具体来说,就是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域链和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提升沿线国家的生产力。

  第二,激活创新主体,帮助共建数字化平台,并且提供更便捷的融资新渠道,提升沿线国家的创新力。

  第三,帮助创造新的供给和需求,克服传统市场当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优化市场对各类要素的配置,活跃“一带一路”大市场,提升沿线国家的市场力。

  第四,有助于各国公民享受优质的政府服务,同时推动政府治理更加有序、透明,提升沿线国家的社会治理力。

  郑必坚认为,实体“一带一路”和数字丝绸之路之间不能相互脱离,而是要能够实实在在地形成合力,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获得新动能的基础上,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并且能够与发达国家共同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新阶段,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鲍一凡

一带一路 郑必坚 升级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