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这个国家为什么铁了心要加入中国“朋友圈”?

意大利这个国家为什么铁了心要加入中国“朋友圈”?
2019年03月21日 20: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国是直通车

  今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中意友谊源远流长。

  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最近对“一带一路”倡议反应积极。

  日前,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在议会表态,将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这意味着意大利将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的G7国家。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透明的,欢迎更多的国家弘扬丝路精神,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实现共同发展,造福相关国家的人民。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合作友谊再升华

  据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中意双边贸易额突破5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00亿美元。

  同时,在2018年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意大利是欧洲第二大参展国,企业参展面积超过5000平米。

  顺畅的合作离不开两国间良好的政治氛围。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朔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意大利是欧洲国家中对中国投资最开放的国家之一,目前已有大量的中资企业进入意大利的各领域进行产业合作。“这不仅让中意彼此受益,对于欧洲而言,也树立了中国和西方国家合作的典范。”

图片来源:中国贸促院图片来源:中国贸促院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赵萍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的不断推进,意大利的优质企业资源成为中国企业日益青睐的投资标的。自2012年以来,中国企业在意大利开展了多项大型并购,主要集中在制造业。

  经济增长新动力

  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并非只是为了升华合作友谊这么简单。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大环境下,意大利国内目前面临着严峻的经济挑战。

  赵萍指出,近年来,意大利经济虽然有所复苏,但仍是欧元区成员国中少数几个经济产出尚未回到金融危机前水平的国家之一,经济增速低于欧元区平均水平。进入2018年以来意大利的商业信心指数也呈下降态势。

  社科院欧洲所副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会秘书长孙彦红指出:“中国当前经济发展较快,无论是普通民众对消费品的需求,还是工业升级发展对高端设备的需求都较大,作为一个成长性很强的市场,意大利也是考虑到对外合作方面要更多的倚重中国。”

  王朔也表示,对于意大利而言,经济增长仍然是其摆脱债务危机阴影,稳定社会和谐,带动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动力。但目前来看,不管是美国还是欧盟其他一些国家,都很难给意大利带来足够的增长。

  另一方面,意大利被称为“中小企业王国”。尤其是皮革、制鞋、纺织、卫生陶瓷、机器制造、家具制品等中小企业在国际上有着重要影响力。

  在王朔看来,意大利的中小企业可以“搭乘”中国快速发展的电商平台,从而推动企业间电子商务发展,让更多更好的意大利商品出现在中国百姓家。

  此外,赵萍还指出,作为欧盟的发达国家,意大利虽然公路里程长,但是高速公路占比低。而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水平都在全球领先,未来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可以大大提升意大利,特别是意大利南部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城市化和经济发展水平。

  从中国角度而言,“意大利贸易和投资限制较少,外资支持体系较为完善,贸易便利化水平较高,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对于中意两国加强双边科技和研发合作,提升双边经贸规模,共同开拓第三国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赵萍认为。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近日在接受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时坦言,意大利认为中国不仅是本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更是全球贸易的引擎。

  这些产业迎来新机遇

  实际上,目前已有希腊、葡萄牙以及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中的11个欧盟国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而意大利的加入,不仅只是多了一个国家这么简单。随着英国脱欧,未来意大利很可能是欧盟的第三大经济体,所以意大利能够加入‘一带一路’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王朔表示。

  那么,未来中意在哪些方面将迎来进一步合作?孙彦红称,中意很多领域存在高度的互补,目前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虽然发展比较快,但实际上还有相当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孙彦红进一步表示,比如航空航天,汽车,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意大利的技术更为成熟先进;在高端消费品方面,意大利的国际知名品牌更多。但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方面,中国当前走在世界的前沿,如5G技术等方面可以进行深度合作。

  赵萍认为,意大利的交通基础设施虽然较为完善,但是大多较为陈旧,亟需修缮和更新,但是现阶段意大利糟糕的财政状况并不能支撑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与更新。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意大利新成立的“中国任务组”明确表示希望利用中国投资发展意大利的基础设施、能源和交通运输网络。同时,意大利的里亚斯特自由港的建设也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了机遇,中国企业可积极参与到自由港的建设当中。

  此外,意大利的旅游业发展迅速,赴意大利旅游的人数不断增多,意大利已成为世界第五大旅游目的国,持续增加的众多游客给意大利带来大量收入的同时,也对各项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

  “旅游业供给端的缺口给投资带来了巨大的机遇,特别是在高端旅游项目、旅游基础设施等方面。”赵萍表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