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两大债主增持未扫清抛压 投资者连续三月抛售

中日两大债主增持未扫清抛压 投资者连续三月抛售
2019年03月16日 06: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在中美决定暂停加征关税后的第二个月,中日两大美债持有国连月增持,日本持仓激增,但还未逆转海外投资者总体净抛售美债的势头。

  美东时间15日周五,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今年1月,海外持有者抛售美国国债119.9亿美元,为连续三个月抛售,但幅度较此前明显缓和去年12月抛售773.5亿美元,是11月抛售规模的5.8倍多,创造了1978年1月有记录以来最高单月抛售记录

  不过,1月主要持有美债的国家地区增持力度有所加强。1月中国内地持美国国债环比增加31亿美元至1.1266万亿美元,持仓为三个月来最高水平,稳坐美债最大海外持有地区宝座。

  去年12月、中美达成停止加征关税当月,中国持仓增加21亿美元,为七个月来首次增持11月中国持仓创一年半来新低,减持规模为14个月最大,去年9、10、11连续三个月减持规模均超过100亿美元。

  TIC报告显示,1月日本持仓达到1.0698万亿美元,增持275亿美元,几乎为去年12月增持规模的五倍,已是连续三个月增持。去年11月,日本四个月内首度增持10月持仓创近七年新低

  华尔街见闻发现,在十大美债海外持有地区之中,1月增持和减持的各占一半,前三大“债主”——中国内地、日本和巴西均增持,中国香港和曾被海外视为中国持美债离岸中介的比利时也都增持。其中巴西五个月来首度增持,持仓环比增加20亿美元。比利时1月增持63亿美元,连续五个月增持,但增持规模仅约为12月的一半。

  十大债主之中,英国、爱尔兰、瑞士、卢森堡、开曼群岛1月减持,卢森堡减持135亿美元幅度最大,其次是99亿美元的爱尔兰。

  值得一提的是,美债持仓排在第12位的沙特1月减持90亿美元,持仓规模降至1626亿美元,创去年5月以来新低。去年12月,沙特持仓止住了连续两月下滑。除了1月、10月和11月,沙特去年九个月均在增持美债。华尔街见闻曾提到,此前分析称,在中日均抛售之际,沙特增持可能是希望向特朗普展示,沙特是美国多么好的朋友。

  另外,1月法国持仓增加17亿美元,较前两月波动明显减小。华尔街见闻曾提到,去年11月法国增持220亿美元,月度增持规模创自身最高纪录,当月持仓也创自身新高,但12月持仓剧减207亿美元,在TIC报告列出的主要海外持有者中抛售力度最大。

  以下TIC截图展示了2018年1月至2019年1月主要国家地区每月持有美债规模,单位为10亿美元。

  人民币反弹 中国所持美元资产持续回升

  华尔街见闻此前援引外媒评论称,中国的美债持仓创新低和稳定人民币汇率的行动有关。

  中国约有三分之二的外储是美元资产,其中多数是美国国债。在美国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美债持仓连续下降的同时,中国的外储余额去年曾经历三个月连降,在11月止住跌势后,截至今年2月已连续四个月回升。

  今年1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涨逾2%。中国官方公布的1月末外储余额为3.0879.2万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3.08万亿美元,连续三个月增加,黄金储备连续两个月增长。

数据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华尔街见闻制图数据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华尔街见闻制图

  1月外储数据公布后,国家外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点评称,1月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上升,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估值因素影响,外储规模小幅上升。

  去年12月的外储数据公布后,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博士点评称,外储连月回升表明央行基本没有通过外汇储备干预人民币汇率。美联储加息周期可能提前结束,美元震荡下跌,再叠加中美和谈预期增强,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

  今年1月末美联储FOMC会议结束后,邓海清又在评论中重申今年“人民币再逆袭”,主要原因之一是:人民币汇率对中国经济和货币政策钝化。他指出:

2018年末,中国经济数据进一步下行,货币宽松显著加码,但人民币汇率却稳中有升,外汇储备也不再减少,表明汇率市场已经隐含了充分的中国经济下行和货币宽松预期;除非中国经济出现严重的超预期恶化,否则对人民币汇率压力已经不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