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基金之"殇"!BATJ加持都没奏效 未来将向何处去

大数据基金之"殇"!BATJ加持都没奏效 未来将向何处去
2018年10月12日 15:23 新浪财经综合

  百度百发、腾讯自选股、淘金大数据、360互联网,这些带着互联网巨头名号的大数据基金,曾经赚尽市场眼球,现在已落入尴尬的境地。

  截至10月9日,上述基金成立以来收益为负占到75%,今年以来平均跌幅超过18%。回看当年,基金发行时宣传的大数据、高端量化技术更像是一种“噱头”。

  而类似情况在基金行业历史上重复出现过多次。以某种“新技术”或“新理念”为由头,通过大规模宣传,形成市场热点,引发行业性跟风,最后几年后业绩不逮,草草收场。

  最新的例子就是大数据基金,当下20只大数据基金的总规模合计111.41亿元,较之2015年的巅峰规模近乎腰斩。

  基金业绩严重分化

  作为公募基金与互联网巨头联姻的结晶,大数据基金自诞生以来,就顺应着资管行业的发展趋势,一直颇受关注。不过近两年受限于市场行情,大数据基金发展趋缓,目前市面上也仅存20只大数据基金(份额合并计算)。

  大数据基金发展初衷是希望将大数据带来的强大信息优势,与基金公司自身的投研能力相结合,以更有效地指导投资。然而,经过多年的运作,“大数据基金”的整体业绩却并不理想,甚至出现了严重的两级分化。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20只大数据基金成立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9.74%,15只基金成立以来亏损,仅5只成立至今取得正收益。值得注意的是,最赚钱的基金与最亏钱的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差距高达76.57%。

  此外,在今年的极端行情下,大数据基金全线亏损,今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8.53%,回撤幅度最大的基金,跌幅达到26.16%。

  BATJ争相布局

  大数据基金的历史业绩总体上不尽人意,不过当年各家公募跟风布局的画面仍历历在目。2014年3月,腾讯与银河基金合作成立了国内第一只大数据基金——银河定投宝腾讯济安指数基金,随后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们,均与基金公司开展不同程度的合作,并孵化出各种大数据基金。

  公开信息显示,现存的20只大数据基金中,除天弘云端生活优选、银华大数据未明确提到外部大数据平台之外,余下18只基金分别由10家平台提供大数据。其中尤以广发基金最具代表性。

  2014年7月,广发基金联合百度公司、中证指数公司发布了百发100指数,并以该指数为基准成立了广发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型基金。随后广发联合百度接连布局了3只主动选股型的大数据基金。2017年12月,广发继续牵手东方财富成立旗下第5只大数据基金,也成为发行大数据基金最多的基金公司。

  除腾讯、百度、东方财富之外,新浪、蚂蚁金服、京东、同花顺、三六零、通联、银联也纷纷加入战局。

  各家互联网平台特色不一,基金公司在选择合作对象上也因需而异。与百度合作的基金数量最多,基金公司看重的是百度的金融搜索和用户行为数据。

  而蚂蚁金服由于旗下有支付宝、余额宝、蚂蚁花呗等业务板块,其消费数据体现出来的行业景气度,成为了华夏、博时选择合作的理由。东方财富、同花顺作为股民聚集地,则能够提供个股关注数据和股吧舆情数据。

  基金规模近乎腰斩

  即便有BATJ等互联网巨头的大数据加持,弱市行情下,大数据基金也无力摆脱规模缩水的宿命。

  2015年借助牛市行情,大数据基金吸引诸多目光,数量和规模均呈现爆发式增长。当年9只大数据基金成立,规模一度冲破200亿元。好景不长,伴随着牛市破灭,进入漫漫熊途,市场对大数据基金的关注度也开始下降。2016年、2017年、2018年,新成立的大数据基金分别是8只、3只、1只,逐年递减。与此同时,2只大数据基金分别由于保本到期、规模过小而清盘。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现存的20只大数据基金的总规模合计111.41亿元,较之2015年的巅峰规模,目前规模近乎腰斩。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20只大数据基金中,8只基金的规模不足1亿元,其中招商财经大数据股票、银华大数据定开混合的规模不足5000万元。这些迷你基金的规模若得不到提升甚至继续萎缩,大概率将走向清盘之路。

  不过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认为投资者也没必要因噎废食。“国外巨头投行对大数据、人工智能青睐有加,也取得了不少进展。国内利用大数据采集和各种算法来指导投资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当前整体业绩欠佳并不代表大数据基金不行,可能是利用大数据的基金产品或者模型需要进一步优化。”

  虽然整体业绩难以服众,个别大数据基金如东方红京东大数据混合,长期仍取得较为不错的业绩,值得投资者关注。

责任编辑:霍琦

大数据 腾讯 百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