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IPO遭搁置 王储改革计划重头戏受创

沙特阿美IPO遭搁置 王储改革计划重头戏受创
2018年08月27日 13:06 新浪财经综合
资料图片:2018年3月27日,美国纽约,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在联合国总部。REUTERS/Amir Levy资料图片:2018年3月27日,美国纽约,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在联合国总部。REUTERS/Amir Levy

  沙特阿美首次公开发行(IPO)原本号称将创史上最大纪录,但沙特当局决定暂时搁置IPO计划,银行人士及投资人指出,这对沙特王储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的公信力是一大打击,但他强化经济的改革大计仍有其他筹资途径。

  王储穆罕默德计划筹资1,000亿美元,投资石油以外领域,以减轻沙特经济对石油业的依赖,沙特阿美IPO释出5%股权融资,便是他这项计划的核心。

  穆罕默德也发下豪语,宣称沙特阿美在国际股市挂牌,将协助开启沙特的开放文化,提高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

  穆罕默德2016年宣布“2030愿景”计划时,带来一股动能,将他推升至沙特权力高层,如今沙特阿美IPO遭搁置的决定,令外界质疑整个流程的管理及更广泛的改革计划,也让改革动能减弱。

  新加坡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资深研究员James Dorsey表示:“问题在于:拖延的时间越久,拖延的原因及问题点在哪里越不明朗,信心就会受到越大的打击。

  “他很会创造预期,但管控预期上就没有这么好,”Dorsey称。

  行业消息人士本周向路透表示,沙特阿美的国际及本地IPO案无限期延后。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法力赫(Khalid al-Falih)称政府仍将致力于推动IPO,但时间未定。

  伦敦宏利资产管理资深分析师Richard Segal表示,“必须就整体来看这个改革进程,而且还会历经数年的时间,但考虑到IPO的承诺是这么高调,这将会对其整体信誉造成负面观感。”

  沙特愿景2030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启动了他的《愿景2030》计划,承诺从根本上改善沙特经济,并改变人民的保守生活方式。他已经实施了一系列的高调改革,包括废除对女性驾驶的禁令,并在国内设立电影院等。

  但这些举措也伴随对异议的严厉镇压、以贪腐指控清洗重要皇室成员及商人,而且在也门代价高昂的战争已进入第四年。

  这位沙特王储对劲敌伊朗以及与加拿大和德国等所谓朋友的关系采取日益激进的立场,令其同盟及投资者都感到不安。

  “沙特阿美IPO本应成为该国全球透明度新高的一个例子。但可能因为太多的事情发生,解释的又太少,看起来他们在透明度方面变得更糟,”一位前资深西方外交官称。

  但一些银行家表示,改革计划远比沙特阿美上市要宏大,尽管可能存在政治影响,但很多变革仍可能继续进行,甚至加速。(完)

  (来源:路透中文网)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