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向北约群发“催款函” 对默克尔措辞格外严厉

特朗普向北约群发“催款函” 对默克尔措辞格外严厉
2018年07月04日 02:22 环球网

  特朗普向北约盟友群发“催款函”,给她的信措辞格外严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陆家成 环球时报记者 郑璇】北约峰会召开在即,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却致信该组织主要成员国领导人,要求他们增加防务开支,否则美国将改变在全球的美军军力部署。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特朗普频频向俄罗斯示好,表示希望在16日举行的“普特会”上和普京进行一对一会谈。彭博社甚至称,特朗普可能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占领,引起盟友恐慌。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日报道称,据知情者透露,特朗普上个月向德国、比利时、加拿大等北约主要成员国领导人群发“催款函”,信件内容大同小异,但措辞强硬。有阅读过节选内容的知情人士对《纽约时报》说,特朗普给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信措辞格外严厉,称德国没有遵守承诺,将国内生产总值的2%投入到防务开支上。美国《星条旗报》称,特朗普上任后格外“眷顾”德国,去年3月曾公然向德国索要更多“保护费”,称该国“欠美国和北约太多钱”。

  特朗普在信中问道:“为什么有些国家不承担北约集体安全的责任,而美国士兵却继续在海外牺牲生命或严重受伤?”美国在欧洲大陆最大规模的驻军就在德国,美国国防部前不久在评估这些驻军的开销,被不少媒体视为从德国“撤军”的信号。对于特朗普的信件,白宫方面未予置评,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名发言人对CNN表示,总统仍然恪守对北约的承诺,但美国希望盟友能肩负起各自职责。

  特朗普近期频频向盟友插刀,不仅对加拿大以及欧盟国家的钢铝产品征收关税,还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不顾盟友经济发展的需要,要求他们不从伊朗进口石油。特朗普还多次质疑北约的价值,指责其成员正在利用美国。

  相较于传统盟友,特朗普对普京可谓相当友善。CNN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特朗普希望在16日和普京进行一对一闭门会谈。彭博社报道称,特朗普上周五还表示,是否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占领取决于和普京的会谈结果。

  在6月举行的G7峰会上,特朗普还说,俄罗斯在重建克里米亚上做了很多投资。这一系列表态都让美国的北约盟友感到担心。他们还担忧,为了给普京留下好印象,特朗普可能在11日到12日召开的北约峰会上对盟友更加强硬。不过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周一表示,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美国和俄罗斯立场不一致,在俄罗斯“归还”克里米亚之前,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将会持续。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北约 特朗普 盟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