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三大国领导人先后访华 同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欧洲三大国领导人先后访华 同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2018年06月26日 09:25 环球网

  欧洲三大国领导人今年上半年先后访华,同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6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总理菲利普。 6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总理菲利普。

  【环球网综合报道】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于6月22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针对当前的国际贸易争端,菲利普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应对当前世界形势中的不稳定性,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今年上半年,欧洲“三驾马车”的法、英、德三国领导人都相继访华,并纷纷就贸易问题表态称,反对贸易保护,主张自由贸易。

  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法国总理: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

  6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总理菲利普。菲利普表示,马克龙总统年初对中国成功的访问,再次彰显了法中战略合作的重要性。中国既有长远规划,又能脚踏实地,发展成就令人钦佩。法国对法中关系充满信心,愿继续深化两国经贸、文化交流,推进民用核能、航空航天等战略性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合作设想,符合全人类的利益。法国在国际事务中坚持独立自主的政策,在多边主义面临挑战的今天,拥有稳定的合作伙伴非常宝贵。法方愿同中方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加强欧盟同中国的合作关系。

  25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理菲利普举行会谈。菲利普表示,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在两国几代领导人长期努力基础之上。法方愿同中方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当前世界形势中的不稳定性,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进一步拓展双方在工业、经济、民用核能、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更好促进双方共同发展。法中虽然相距遥远,语言不同,但两国都有数千年的文化底蕴,在很多问题上立场相似。法方愿同中方深化文化、人文、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民间友好。

  法国总统:法方重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增进两国合作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于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1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马克龙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秉承友好传统,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习近平指出,马克龙总统是2018年第一位访华的外国元首,也是中共十九大后到访中国的第一位欧洲国家元首。中法关系具有独特历史和丰富内涵。近年来,中法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更加成熟稳定和富有活力。两国关系正处在新起点上。中方愿同法方增进交往,深化互信和合作,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马克龙表示,很高兴2018年首次出访来到中国,并成为中共十九大后首位访华的欧盟国家元首,这充分体现着法中关系对双方的重要性。法中关系意义重大。我们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国际集体安全负有重要责任。双方在多边事务中理念相通,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化稳定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开展了良好合作。法方重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增进两国合作,认为这极具战略意义。希望通过此访,双方建立起高层和各领域更密切的沟通对话,强化两国经济联系和航空航天、核能等重要领域合作,增进教育和文化交流,共同谱写法中合作新篇章。当前,欧盟正面临新的发展,法国愿积极推动欧中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两国元首还共同出席了台山核电站欧洲先进压水堆全球首堆工程命名揭牌仪式,见证了两国成立中法企业家委员会谅解备忘录以及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核能、空间技术、人才交流、环保、金融、卫生、航空、农业、养老、文化、教育、商业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英国首相:英国主张自由贸易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于1月31日至2月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特雷莎•梅。习近平指出,英国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2015年我对英国进行了成功访问,双方共同揭开了中英关系“黄金序章”。中方愿同英方一道,推动中英关系在新时代健康稳定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世界繁荣稳定提供更多助力。

  特雷莎•梅表示,我赞同习近平主席对英中关系的评价。习主席2015年对英国成功的国事访问,开启了英中关系的“黄金时代”,推动了两国各领域关系的深入发展。英方在许多全球性问题上同中方看法相近,重视中方在国际事务中重要作用。习主席去年在世界经济论坛的讲话广受国际社会欢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具有深远的世界影响,希望英中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促进全球和区域经济增长。英国主张自由贸易,愿同中方加强贸易、投资、科技、环境、人文、互联网等领域务实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沟通协调,共同致力于推进英中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3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特雷莎•梅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特雷莎•梅表示,我愿利用此访进一步提升进入“黄金时代”的英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双边经贸投资保持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我此访带来了阵容庞大的经贸代表团,双方将签署一系列经贸协议,这符合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英中两国都支持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英方愿同中方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探索在创新、金融、保护知识产权、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英方欢迎中国扩大对英投资,赞赏中方愿审视启动“沪伦通”的时间安排。人文交流是英中关系的重要纽带,我访问武汉期间看到两国留学生交流日益密切,相信中英双方年轻人之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经贸、金融、航空、海关、卫生、检验检疫、智慧城市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默克尔:德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自由贸易规则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于5月24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24日在人民大会堂与默克尔举行会晤。习近平欢迎默克尔第11次访华,赞赏默克尔对中德关系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指出,2014年中德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合作广度和深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中方愿同德方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高度。

  习近平强调,中德两国要做合作共赢的示范者、中欧关系的引领者、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合作者。这应当是双方下阶段推进两国关系共同努力的方向。双方要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加强对双边关系的顶层设计,鼓励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用好机制性对话,我们欢迎德国抓住中国新一轮开放机遇;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共同做大蛋糕、做大产业、做大市场,双方可以在未来产业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要以人文合作为抓手,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要展现中德两国的责任和担当,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我们愿继续同德方在多边框架内一道推进全球治理和多边主义,在推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方面加强沟通合作。中方赞赏德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欢迎德国企业积极参与。

  默克尔表示,很高兴连任德国总理后很快来华访问。我赞同习主席对德中关系的评价。中国是国际社会重要成员,是德国重要贸易伙伴。德中关系已进入新时代,德国愿抓住中国深化开放带来的新机遇,扩大德中贸易投资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在当前世界形势发生很大变化的背景下,德中两国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沟通协调,密切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业已富有成效的合作。德国支持增进欧中合作关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4日与默克尔举行会谈时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出现复苏的背景下,中德双方共同主张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规则,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双方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进行双向投资。默克尔表示,德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自由贸易规则,在这一点上我们与中方意见完全一致。德中合作将为世界和多边秩序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李克强 默克尔 中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