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出海聚焦新兴产业 专家建言投资机构国际化

资本出海聚焦新兴产业 专家建言投资机构国际化
2018年05月21日 13:46 每日经济新闻

  5月20日下午,在武汉举行的2018中美跨境投资高峰论坛上,多位投资人对海内外投融资方向进行了交流。武汉光谷咖啡创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儒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中国对外投资最需要的还是高科技领域。

  记者在昨日(20日)论坛间隙了解到一家芯片公司落户中国的案例。

  2016年,云研资本在以色列创新大会上投资了一家半导体公司,主要从事机器视觉芯片的研发与生产。拿到中国风投资金后,该公司产品于两年后实现量产。近日,在云研资本牵线搭桥下,这家半导体公司在深圳设立了合资企业。

  “机器视觉芯片量产后,将促进中国智能制造业、消费电子的发展。”云研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利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投资美国、以色列等国家的公司,引进到中国发展,帮助前沿科技在国内实现产业化,这就是我们的跨境投资模式。

  过去,中国资本在海外炒房、大手笔收购足球俱乐部、投资影视公司等新闻层出不穷,而现在更多资本在关注实体经济,尤其是新兴产业。

  据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显示,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246.3亿美元,同比下降32%,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切实有效遏制,化工、电力、制造、能源等产业并购增多,上亿美元大型并购项目超过60个,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对外投资进一步突出。

  对于过去中国资本在海外投资服务业的现象,李儒雄认为,服务业投资对资本逐利有好处,但对国家战略意义不大,资本还是要投高科技。

  今年3月份,普华永道发布了《A股海外并购:评估咨询发挥关键作用》的分析报告,相关负责人称,受技术变革的深远影响,近年来国内企业已将目光逐渐转向高端制造和高新科技等行业,更多A股上市公司倾向选择与有资金优势的私募基金组队出海。

  不过,中资参与海外高科技公司的并购、投资还面临较多的门槛,包括无形资产评估、募资难等,而更大的阻力则是来自外部力量的阻挠。如紫光股份收购西部数据(WD)计划流产、福建宏芯投资基金收购德国芯片制造商爱思强公司的许可被撤回、美国仙童半导体拒绝华润微电子和北京清芯华创联合收购要约等。

  对此李儒雄建议,一是鼓励国内风投机构在美国设立分支,以风投资本的名义进入美国的高科技产业;二是收购中型企业,投资初创期企业,花三五年时间进行培育,避免过于典型意义的收购;三是鼓励风投资金在外国设立机构募资,设立价值基金等投资国内企业。

  “国内要有政策支持,还需要投资机构国际化,包括在硅谷投资、募集资金国际化等。”李儒雄说。

责任编辑:李彦丽

新兴产业 投资机构 李儒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