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贯中西 · 26年投资老将带你看香港

学贯中西 · 26年投资老将带你看香港
2018年05月14日 09:12 新浪财经

  访谈摘要

  她从台湾到香港,从香港到上海,将国际一流的投资理念与中国本地的投资思路融为一炉;她历经台湾股市的长期震荡,也感受过2003-2009年港股的牛熊转换,26年的投资历程形成了专业、专注、长期的投资哲学。

  她是张淑婉,身材娇小却凝聚巨大的能量,她管理的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基金2017年收益超41%;她爱旅行,也爱充满挑战的室外攀岩,从动静之间领悟风险与收益的平衡;她携26年丰富投资经验、中西交融的投资哲学而来,领略不一样的港股机会。

  提及港股投资,很多人很感慨过往的丰厚收益,也担忧于短期的波动,您如何理解现在的港股机会?

  今年2月以来,港股出现了一些波动。以此为界限,2016-2017年的港股市场,和2月以来的港股市场似乎是差别很大的格局。前者是一路向上的趋势行情,后者则是波动和分化。很多投资者经历了去年的港股大牛市,反而对短期波动无法适应。

  但大家忽略了一点,2月以来的港股虽然波动,但表现并不差,不仅好于A股的同期表现,与美股、欧股相比,表现也并不落后很多。这也显示出香港的长期增长动力十分强劲,我觉得要有信心。

  另外本次波动虽然持续有3个月左右,但在一个趋势性行情中,阶段性的回调、积蓄力量并不少见,例如在2016年9月开始,港股也经历了一轮3个月左右的回调,2017年6月港股也出现一些波动。但在这两次波动之后,港股均重新回到上升轨道,并在今年2月创出历史新高。

  在波动和长期趋势之间,我们需要看得更深。投资港股,关键问题是,我们如何理解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我们如何理解香港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

  香港股市,是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一扇窗。过去40年,每一次中国经济的开放发展和市场创新,都为港股注入新的上升动力,长期牛市累计涨幅显著。而香港作为中国连通世界的中心地位,如今非但没有减弱,而且伴随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其作用更加凸显。从港股角度看,支持创新企业上市的制度不断推出,不断鼓励内地投资者赴港投资,种种举措都推动今天的香港集众多资源于一身,仍处于长期牛市的中期。

  能不能请您详细讲一讲港股最近的变化?

  就在4月29日,港交所进行了25年以来最重要的上市制度改革,允许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及创新产业公司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5月2日,小米正式递交上市申请。新经济公司代表最先进经济发展方向,最吸引全球投资人的目光和资金,新机制的形成将使香港汇聚优质新经济公司、“独角兽”企业,提升市场的吸引力和活力,激发长期牛市,影响深远。

  同时,互联互通持续扩大,5月1日起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有助于推动内地资金加速流入香港市场。

  此外,H股全流通即将启动,已确定联通控股成为第一家试点公司。H股全流通有助于统一大小股东利益,提升市场投资热情,且有助于更多个股被纳入到国际指数当中,从而吸引全球资金买入。同时,香港上市内地企业所持有股票可全部转化为流通H股提高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积极性。

  所有这些变化,都对香港投资市场的长期格局产生着巨大的影响。

  既然港股长期趋势这么好,那我们应该如何理解短期的波动呢?

  首先正如前面说的,本次波动影响并不大。同时,我们观察到,一些好的迹象正在体现。根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3月末,1080家(49%)港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17年年报,根据整体法测算它们2017年中报、年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为15.94%、25.76 %,净利润同比增速均明显回升,创2011下半年以来新高。同时,根据彭博一致预期测算,2018年恒指预测市盈率在2017年20%的增速基础上继续实现10%的双位数增长,强劲的盈利增速驱动港股“健康牛”。

  整体来看,目前港股市盈率仍位于十年历史均值以下水平,若与全球各大主要股市横向比较,在全球各大市场中,港股的估值属于前三低。从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香港市场经济活力好、企业赚钱能力强、估值较为合理,较全球其他市场更有竞争力,堪称配置首选。

  以保险行业为例,行业整体持续受益于中国的消费升级,寿险公司内含价值按年增长较高,且其在利率上升的环境下投资收益率也持续改善。同时海外市场保险渗透率较高,所以海外资金对于保险行业的认知度和认可度较高,是海外资金流入的主要方向之一,是持续看好保险板块的中长期逻辑。

  此外,境外、内地资金均加速流入,为港股提供充裕流动性。截止2018年3月末,今年以来净流入香港的海外资金已超过去年整体规模,同时规模已超越内地南下资金,而经由港股通渠道净流入香港市场的内地资金规模已超去年全年的35%。

  作为一位经验非常丰富的投资老将,您如何看香港投资?

  还是要回到港股的性质上来。香港是个资本自由港,内地企业逐渐成为香港股市的主要标的,但同时也有很多本港上市企业以及日本、美国、英国、加拿大、新加坡等上市公司,投资者也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日本等全球各地。国际化的上市公司、国际化的投资者,国际化是香港股市非常重要的特点。同时中国元素的不断增强,又使中国本土化的思维十分重要。

  所以投资港股时,中西合璧的思维就非常关键。

  上投摩根在海外投资领域已耕耘超10年,组建了完善的投研梯队,构建了严谨的研究和投资流程,这都构成了上投摩根在境外投资领域的出众能力。目前,上投摩根海外投研团队平均从业年限13年,并遵循50/50原则,即一半安排在香港,对接海外研究,一半安排在上海,对接国内研究,中西合璧创造优秀投资能力。

  同时,上投摩根海外投资团队可以及时分享摩根资产管理大中华区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了解国际顶尖资产管理机构的最新观点、逻辑和策略,对自身投资决策获取有益的帮助。上投摩根海外投资团队在各层面、多角度深化与摩根资产管理的投研合作,包括:上投摩根港股投资经理定期与摩根资产管理投资经理沟通、交流关于大类资产配置、市场判断、行业观点以及投资思路等;上投摩根港股投资经理参加摩根资产管理每周举办的大中华投资会议,及时捕捉市场与个股动态。

  传承百年摩根经验,上投摩根致力于以全球及内地融合的投资思维挖掘港股机遇。上投摩根海外全新力作——上投摩根香港精选基金即将于5月10日重磅发行,由26年投资老将张淑婉亲自挂帅,欢迎投资者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