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04:17 新浪综合

  中国人执行效率非常高(新时代·全球院士点赞中国)

  ——访海德堡诺贝尔奖获得者论坛基金会科学主席安德烈亚斯·路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2日   第 02 版)

  安德烈亚斯·路透是海德堡诺贝尔奖获得者论坛基金会科学主席,还兼任德国海德堡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海德堡大学与中国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校际交流合作。安德烈亚斯·路透目前指导的60多名博士生中,大约有15名来自中国。

  记者:请问您和中国有哪些交流和合作?

  路透:就我本人来说,到目前为止,我与中国的合作主要集中在海德堡诺贝尔奖获得者论坛框架下的合作。中国有很多青年学者会申请参加海德堡论坛,论坛也会 邀请其中学术背景优秀的青年学者前往德国,为他们提供结识诺贝尔奖获奖科学家,并一起讨论交流的平台。青年学者在这里能够得到灵感和新的研究思路。

  除此之外,我所工作的海德堡大学也接收了大批中国留学生。目前在我指导的60多个计算机科学博士生中,大约有15名来自中国,他们的学习成绩都非常好。 中国有大批高素质的人才。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的科研基础设施日新月异,发展十分迅速,中国已经有能力展开各种大型科研项目。所以,我很希望交流和合作 可以是双向的,希望更多的德国学生有机会来到中国,与中国的科研工作者合作开展项目。

  记者:您觉得中国学生和德国学生有哪些不同?

  路透:相比德国学生,中国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更强,更加努力。他们不仅想获得博士学位,还要以优秀的成绩毕业。中国留学生能够很快适应当地文化。他们能够 很好地和其他国家的留学生相处。总的来说,中国留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很有规划,并严格高效地执行规划。与他们一起很开心。

  记者:中国的哪些变化让您印象深刻?

  路透:中国变得越来越好,中国在朝着更加伟大的方向飞速发展,它的发展令人印象非常深刻。最让人敬佩的是中国人办事的速度和毅力。德国人以精确和严谨著 称,但是德国人办成一件事儿要花很长时间,比如说有些发展要10年、15年的时间才能实现,而中国人在这方面效率很高。中国人只要决定办一件事,执行的效 率就非常高,速度非常快,中国人能够为正确的目标付出超常的决心和毅力。我认为这一点令人赞叹。所以说,中国作为一种文明、一个国家,可以在如此短的时间 里在科技领域取得现在的成就和地位,见证这个过程本身是件很神奇的事情。

  记者:如果用三个关键词来形容今天的中国,您会选什么?

  路透:三个词?谈论中国问题,让我用的词儿越多才越容易。但如果只选三个词,那就是人才、雄心和决心。

  记者:您对中国未来发展有什么期待?

  路透:我主要谈谈我所代表的海德堡诺贝尔奖获得者论坛期待在中国推动的事。目前我们正在讨论是否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在中国组织论坛,是否有可能在明年实 现这个想法。德国人办事儿速度有点慢,不然今年可能就实现。总之,我希望中德两国在这方面能达成一些有意思的合作。现在还没有决定在哪个城市办,可以确定 的是我们将主动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合作,早日推动实现这个目标。

  采访:俞佳兰  翻译撰稿:侯伟利

  (联合策划组织:本报中国故事工作室、中国外文局融媒体中心、欧美同学会)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