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22:5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0月10日晚,IMF发布2017年10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再次上调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至3.6%和3.7%,其中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6.8%和6.5%,但IMF同时希望中国持续关注其信贷扩张、债务增高等风险。

  IMF 将今年的全球增长预测上调到3.6%,明年上调到3.7%——相比今年4月发布的预测均高出0.1%,且显著高于2016年3.2%的全球增长率。其中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6.8%和6.5%,比此前高出0.1个百分点。

  IMF经济顾问Maurice Obsteld在发布会上接受访问表示,中国的信贷扩张风险仍是需要持续关注的问题。短期内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并不意味着降低经济下行风险。IMF认为中国目前向服务和消费产业转型的速度正在减缓,同时面临着债务增高、财政空间减少等风险,对抗危机的能力或受负面影响。

  报告认为,较去年而言,今年全球经济持续复苏,速度加快。仅在一年半之前,世界经济还面临着增长停滞和金融市场动荡等问题。而如今, 欧洲、日本、中国和美国的增长都在提速。综合来看,IMF对全球经济未来局势持乐观态度。

  但IMF同时强调,全球经济复苏尚未完成,尤其是中期风险仍旧持续存在。从各国国内状况、跨国情况以及从长期趋势这几个重要方面看,复苏都未完全实现。并非所有国家都在复苏,通胀普遍低于目标,工资增长较为疲软,且世界许多地区的中期前景都不尽人意。在重大风险面前,复苏十分脆弱。

  从长期来看,在近期的正增长背后,许多经济体人均增长的较长期趋势已不及先前。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中期增速明显低于2007-2009年金融危机之前十年的水平。

  对一些经济体,尤其是中国来说,长期增速下降是再平衡和经济追赶的自然结果。而对那些在前些年受益于中国制造业快速扩张的新兴大宗商品出口国而言,由于出口价格长期低迷,他们需要寻找新的增长模式。 

  IMF希望政策制定者应保持更长期的视野,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和财政改革,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提高生产率并促进投资,而不是等到危机爆发时再亡羊补牢。(魏天谌 发自华盛顿)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