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日媒:“入园难”阻挡中国人的二孩梦

2017年06月20日 12:38   新浪综合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日经中文网

  取消独生子女政策后的中国正在为增设幼儿园的问题而苦恼。由于师资力量不足等,公立幼儿园的增设跟不上需求,面临“入园难”的儿童越来越多。

  另一方面,私立幼儿园的学费则高达公立幼儿园的5倍,一些夫妇开始为是否生育二孩而踌躇。中国解决少子老龄化的问题似乎并没有那么简单。

  “(公立幼儿园)本来就难进,还担心孩子受到不好的影响”,辽宁大连的公司职员韩先生(31岁)对于将3岁的儿子送进私立幼儿园的理由这样解释。韩先生夫妇都有工作,每个月的家庭收入为1万元,在大连处于平均水平。现在送儿子上的私立幼儿园每个月费用高达2500元。

  韩先生起初也曾考虑让儿子进学费便宜、每月约为500元的公立幼儿园。然而附近评价比较好的幼儿园只招收特定区域住户的子女,而该区域的房价要比自家现在的住房贵将近一倍。其他公立幼儿园每个班级40个孩子,但只有3个老师。最终,韩先生觉得教师数量太少,无法周到地照顾有食物过敏症的儿子,决定放弃。韩先生诉苦道:“从家庭收支来看,可能要不了二胎了”。

  因粮食危机问题,中国政府从1979年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以抑制人口增长。虽然出生率得以降低,但不良后果也逐渐显现。随着人口动态失衡,近年来劳动人口开始减少,而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到总人口的10%以上。

  为此,中国从2013年开始放宽计划生育政策,2016年起全面放开二孩。2016年的出生人数约为1786万人,同比增加131万人,在新政实施的第一年度就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不过,虽然出生人数增加,但关键的幼儿园数量却严重不足。目前,需要上幼儿园的儿童约为4264万人,而中国的公立幼儿园的数量只有约8.6万所。为此,公立幼儿园的入园竞争变得异常激烈,花钱或托关系的“走后门入园”也成为常态。

  另一方面,中国的私立幼儿园大约有15万所,但费用负担比较重。如果是平均收入水平的家庭,学费就占家庭月收入的四分之一,很多家庭甚至要靠祖父母帮助承担部分费用。家庭月收入约为1万元的公务员王女士(27岁)说,“我老公以前非常想要二孩,但最近不提了”。据她说,在3岁的儿子进入私立幼儿园后,家庭开销变得紧张,生二孩基本没了指望。

  中国的公立幼儿园数量难以增加的最主要原因是师资力量的不足。中国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的幼师数量为230万人,比2014年增长10.7%,但增速却趋于放缓。

  “社会责任重大,待遇却很差”,一位30多岁的幼儿园女老师不满地表示。幼师们白天要忙着教学和照顾小朋友们,傍晚以后还要准备活动及进修。她还表示,“一百个父母有一百种要求”。即便如此,每月工资却只有屈屈3500元左右,低于大连市的平均水平(约5000元)。

  这一辛苦却低工资的状况阻碍了幼师数量的增加。不仅如此,以低工资让幼师承担繁重的工作,还引发了其他问题。

  从事金融业的李先生(34岁)的女儿(3岁)上的是公立幼儿园,有一天女儿哭着回来说,“再也不想去幼儿园了”。这令他十分惊讶。结果女儿的班主任打来电话说,“你家孩子交流能力有问题”。

  之后,老师也不断打电话来谈女儿的问题。朋友告诉李先生,“那是老师在暗示想要钱”。第二天他赶紧塞给了老师2000块钱,对方的态度立刻转变。女儿又重新开心地去上幼儿园了。似乎是老师为了提高自己的收入而欺负了孩子,李先生后悔地表示,“就算贵一些也应该让孩子进私立幼儿园”。

  中国政府正抓紧采取对策,在增设公立幼儿园的同时,还给私立幼儿园提供一定的补贴,以降低学费等。即便如此,依然没有采取增加幼师数量等解决人才不足的措施。普通中国人能安心养育两个孩子的日子似乎还很遥远……

  作者:《日经新闻》原岛大介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幼儿园 二孩政策 幼师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