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01:12 新浪综合
连云港港口 新华社发连云港港口 新华社发

  美媒评美欧拒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或引爆中西对抗

  参考消息网12月13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加入WTO已满15年,标志着中国应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这意味着当中国企业被指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向外倾销商品时,其面临反倾销惩罚的风险将大大减少,然而西方对中国以政府为主导的经济政策的不满也爆发出来。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12日刊登题为《“市场经济地位”恐成中西对抗引爆点》的报道称,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已满15年,在西方世界中,将中国视为全球开放市场滥用者的力量也在不断加强,意味着15周年这个纪念日可能成为中西对抗的一个引爆点。

  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需要个别国家对自己处理反倾销和其他贸易案的方式进行调整,而奥巴马政府并未做好这个准备。

  美国商务部长彭妮·普里茨克上月表示,目前正进行对话,但改变协议的时机还不成熟。

  报道称,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尚未打算宣布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该委员会在11月提议以新的公式计算反倾销税。在一些案例中,如果欧盟委员会认定市场因国家干预而扭曲,该委员会将取消非市场经济的概念,而允许对那些被认为价格低于国际市场水平的进口征收高额关税。

  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12月7日称,欧盟没有认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正在改革上述计算体系。

  日本上周表示,该国继续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

  报道称,中国对成为全球贸易及失业相关不满情绪的靶子不以为然。

  中国专家薛荣久本月表示,中国一直恪守WTO规则,其他国家需要遵守承诺。他称,将其他国家因为管理和经营不善而导致的问题归咎于中国是不公平的。

  经济学家称,中国总体上遵守WTO规则,长期内难以否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WTO规则是一套用来解决国际商品贸易问题的机制。

  报道称,奥巴马政府已正式决定不会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