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10:40 华尔街见闻

  商人,是下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个显著标签,而下届国务卿的热门人选,也是一名大商人。

  根据英国卫报报道,特朗普在星期六早上会见了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CEO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这是不到一个星期内两人的第二次见面。

  总统过渡团队的消息人士告诉NBC、纽约时报和CNN,这名商人是特朗普的首选国务卿人选。过渡团队的发言人对此没有确认也没有否认,只是在Twitter上很官方地表示:国务卿人选在下周之前不会公布。

  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

  据报道,美国情报官员断定克里姆林宫试图干预2016年大选,帮助特朗普打败希拉里·克林顿,共和党人对这些结论提出了异议。上周五早些时候,奥巴马命令各机构审查所有关于俄罗斯干预选举的证据,包括对包括民主全国委员会在内的政治组织的攻击。

  CIA调查俄罗斯支持特朗普打败希拉里的事情也确实耐人寻味。因为与以往美国总统对俄罗斯较为强硬的态度不同,特朗普曾一再赞扬普京,并说他想恢复美俄关系,并与俄罗斯同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

  当前美俄关系最大的障碍依然在于经济制裁。蒂尔森认为,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阻碍了埃克森与俄罗斯石油巨头罗斯内夫的工作,这是一项很大的生意。普京曾表示,2011年与俄罗斯石油公司达成的访问北极石油储备的协议价值高达5000亿美元。

  蒂勒森与俄罗斯关系紧密

  蒂勒森现年64岁,已经驱使埃克森在俄罗斯扩张了几十年。不过近些年他已经削减了在世界各地的交易,包括与罗斯纳夫的几个交易项目。

  2013年,克里姆林宫曾经颁发给蒂勒森“友谊奖”,这是该国最高的民用荣誉之一。一年后,俄罗斯因吞并克里米亚遭到美国和欧盟的制裁,蒂勒森也表态,这种制裁是有害的。

  上星期六,前俄罗斯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指出,蒂勒森与俄罗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格尔·谢坎(Igor Sechin)的关系非常紧密,与普京的朋友关系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

  在星期六在巴尔的摩举行的军队海军橄榄球赛上,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说,他对蒂勒森与俄罗斯的关系感到担忧:“现在在阿勒颇(叙利亚)的俄罗斯飞机用精确武器瞄准医院?这些是我们需要问的关于与普京的关系的那种问题。”

责任编辑:王元平 SF030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