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06日05:09 新浪综合

  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

  新兴市场经济体表现亮眼

  本报华盛顿10月5日电(记者王如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日发布2016年10月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增长今年仍将低迷不振。2017年及以后,在新兴市场强劲表现的带动下,全球增长将小幅加快。

  IMF预测,全球经济2016年增长率为3.1%,明年回升到3.4%。发达经济体2016年仅将增长1.6%,低于去年2.1%的增速,相比7月1.8%的预测也有所下调。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6%,明年很可能加速到2.2%;英国6月“退欧”公投之后的不确定性将对投资者的信心产生不利影响。英国经济增长预计将从去年的2.2%放缓到今年的1.8%和2017年的1.1%;欧元区经济今年将增长1.7%,明年为1.5%;日本经济增长仍将乏力,2016年增长0.5%,2017年为0.6%。

  报告认为,新兴市场经济体表现亮眼。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速将出现6年来的首次提升,2016年增速将升至4.2%,略高于7月4.1%的预测。新兴市场经济体明年预计将增长4.6%。中国将继续推动经济从对投资和工业的依赖转向消费和服务业,这种政策在短期内预计将导致经济增长放缓,但能为更可持续的长期增长奠定基础。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今年和明年将扩张7.6%,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

  报告强调,国际金融危机8年后,经济复苏仍不稳定。持续的经济停滞,特别是在发达经济体,可能进一步引发民粹主义情绪,要求对贸易和移民施加限制。这种限制会阻碍生产率、经济增长和创新。贸易的倒退只会使当前世界经济不景气更加严重,持续时间更长。

  IMF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顾问莫里斯·奥伯斯费尔德表示,鉴于全球复苏依然疲软且不稳定,并面临各种威胁,各国迫切需要采取综合、一致和协调的政策方法,重振经济增长。通过协同运用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政策,“我们将能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