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9日22:36 综合
长期以来,欧洲议会和环境运动发起者们对欧洲卡车制造商一直抱有怀疑,认为他们强烈抵制改善耗油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等努力。  长期以来,欧洲议会和环境运动发起者们对欧洲卡车制造商一直抱有怀疑,认为他们强烈抵制改善耗油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等努力。

  欧盟最大反垄断罚单诞生:5家卡车制造商被罚29.3亿欧元

  澎湃新闻记者 陈华 综合报道

  欧盟一贯在反垄断领域开出的罚单再创纪录。

  7月19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因在过去14年来操控卡车定价,对戴姆勒、沃尔沃、雷诺等多家汽车制造商开出总计29.3亿欧元(约217亿元人民币)的反垄断罚单,欧盟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反垄断罚单纪录由此刷新。

  此前,这一纪录还是欧盟委员会以涉嫌操纵欧元和日元利率衍生品价格为由,向花旗、德意志银行、巴克莱银行等6家投行开出的17.1亿欧元(当年约142亿元人民币)的天价罚单。

  这次欧盟开出的罚单中,戴姆勒被罚款10.1亿欧元(约75亿元人民币),DAF 被罚7.52亿欧元(约56亿元人民币),沃尔沃和雷诺则被罚款6.70亿欧元(约50亿元人民币),依维柯的罚款规模为4.95亿欧元(约37亿元人民币)。

  此外,欧盟委员会还表示,大众旗下的Scania 拒绝达成调解,未来仍有面临罚款的可能,而大众旗下的MAN SE则被免于处罚。

  今年5月,已有消息称,因涉嫌操纵价格并推迟引入新的排放技术为由,欧盟将对沃尔沃、戴姆勒、依维柯和DAF等参与垄断的欧洲6家卡车制造商进行处罚。其中4家公司已为此拨备高达26亿美元的准备金。

  据报道,此次调查的重点是1997年至2011年期间上述6家公司的行为。起诉书称,这些卡车制造商涉嫌使用多种方法合谋定价。这些公司被指控在“引入新的排放技术的时间表和由此带来的价格涨幅”问题上串通,而运用这种新的排放技术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减少氧氮化物中毒,这种中毒会恶化肺部和心脏疾病。

  长期以来,欧洲议会和环境运动发起者们对欧洲卡车制造商一直抱有怀疑,认为他们强烈抵制改善耗油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等努力。

  卡车废气排放之所以引起密切关注,是因为在公路运输中,25%的二氧化碳来自于卡车废气排放,而产生这些二氧化碳的卡车数量仅为公路运输中车辆总数的5%。尽管采用了一系列新的更为绿色的技术,欧盟委员会2014年的报告仍显示,重型车辆的燃油效率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一直停滞不前。欧盟委员会还估计,1990年至2010年间二氧化碳的排放增加了36%。

  2014年,欧委会和欧洲议会采取了强力措施,要求到2017年卡车制造商用采用空气动力学和更为节能的设计来替代砖形车辆,但这遭到卡车制造商的反对。法国和瑞典卡车制造商为了保护本国生产者,要求将时间推到2025年,最后达成了2022年启动这一计划的折中方案。

  同为2014年,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发布了针对DAF卡车、戴姆勒、依维柯、斯堪尼亚、曼卡车以及沃尔沃/雷诺的指控初稿。韦斯塔格强调,欧洲有60万家货运公司,多数为小公司,卡车制造商之间的任何价格合谋都将提高很多商品的价格。

  汽车行业今年又成为欧盟反垄断的焦点领域。2016年1月,三菱电机与日立集团同意缴纳总计约1.38亿欧元(约10亿元人民币)反垄断罚款,以了结有关他们操纵汽车用交流发电机和启动器价格的指控。

  只是,此次针对卡车制造商的罚金金额又创下纪录。

  不过,整理近十年来海外的反垄断罚单数据来看,前9张天价罚单全部来自欧盟,不难发现欧盟比美国更爱对垄断企业开具巨额罚单。据了解,尽管美国的反垄断在立法方面比欧盟更为严苛,但欧盟在反垄断执法方面比美国决心更加坚定。因此,许多反垄断天价罚单都是由欧盟开出的。

  分析认为,欧盟如此高效严苛的执行力,可以给中国的反垄断提供一个很好的借鉴思路,反垄断仅靠立法还不够,法律要得到执行才能发挥效力。

  中国反垄断历史上金额最大的罚单,是2015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因垄断给美国高通公司开出的一张罚单,金额为60.88亿元人民币。高通之前的纪录是2014年8月发改委对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出的12.35亿元人民币罚款。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当前确实不会发生美国式的金融危机;但是从债务链的险情看,中国已经存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不真正加快改革,那么“温水煮青蛙”,暂时不会爆发系统性风险,但照样会把经30多年改革开放国民 辛辛苦苦积累的宝贵财富慢慢侵蚀掉。

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应无悬念

目前,全球经济与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联系紧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似乎成了衡量全球经济是否进入通胀期的“晴雨表”,无论当前全球经济走势多么变幻莫测,但经济缓慢复苏应是大概率事件;受经济复苏驱动,全球经济通胀预期升温亦无多大悬念。

黑石是左右万科之战的天平吗?

宝能系姚老板闯进万科期间,王石很忙,除了拉拢深圳地铁来为自己站台之外,王石B计划一直甚嚣尘上。现在整个万科已经是硝烟弥漫,宝能、华润、王石三方已经撕破脸皮,作为A计划的引进深圳地铁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能上演天地一家春?在相互角力的关键时刻,万科B计划到了呼...

谨防宝万之争背后的并购危机

让各方警惕的并非宝万之争的事件本身,而是宝能以杠杆并购“蛇吞象”的示范意义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在影子银行遭遇“资产荒”和并购重组迎来黄金时代的双重背景下,这种连锁反应很可能在中国市场掀起一轮杠杆并购浪潮,最终将中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带入一场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