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8日15:18 华尔街见闻

  因关键条款未达成一致,昨日中联重科放弃收购美国第二大机械制造商特雷克斯(Terex)。在中资企业掀起全球并购高潮之际,中联重科约34亿美元的收购未果显示出,中资的跨国超级并购绝非坦途。去年至今,已公布且完成的20大并购交易仅占这类交易总数的35%,公布后最终放弃的占20%。

  本月上旬,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研究机构S&P Capital IQ的数据:去年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达150亿美元,较2014年增长近30%,创史上新高。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在美国已有72个并购和私募交易结案,交易总额75亿美元,是去年同期29亿美元交易额的两倍多。

  如果从单笔交易额20亿美元以上的超级并购来看,中资企业的进展还不尽人意。路透记者Vikram Subhedar提供的以下图表显示,去年年初至今,交易规模排名前20位的中资企业并购仅完成7宗,包括本周宣布终止收购的中联重科交易在内,中途退出的交易有4宗,其余9宗尚待完成(美的集团已发出收购要约,标注为拟收购)。按交易额算,已完成并购的交易额仅占交易总额的14%,退出交易占7%。

  中资企业海外并购势头固然生猛,但超大规模并购案的“夭折”暴露了中资并购外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融资、监管、价值观、企业文化、敏感资产所有权,还有的企业被西方指有政府背景。

  本月稍早在北京举行的2016中国并购研讨会上,高盛集团全球兼并收购联席负责人林舸(Gregg Lemkau)等高管指出,中国企业备受世界瞩目,全世界都渴望知道他们想什么、会怎样扩张。中国买家面临的挑战显而易见,有钱并非是万能的,更加透明、复杂、高效、可靠的信息至为重要。

  这些高盛高管建议希望出海并购的中国公司,在开始介入之前要尽可能充分准备,要摸清卖家和其他买家的关注点,还有融资方面、监管风险等。西方卖家希望中国买家能够处理好这些风险,同时并购方式是值得信赖的,包括融资和满足监管等方面。

  昨日华尔街见闻文章也提到,中联重科的收购可能面临来自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的审查。路透社曾在2月17日报道称,美国国会议员Duncan Hunter曾致信美国财长杰克·卢,对潜在的中联重科与特雷克斯合并交易表达担忧,称中联重科与中国军方保持长期关联。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联重科第一季度发生创纪录亏损,这令外界对其拟议的收购特雷克斯公司的计划产生了疑虑。

  中资企业的问题并购也在影响华尔街对这类交易的看法。《华尔街日报》报道昨日援引银行家评论称,由于最近一些中资并购交易遇挫,加之中资收购经常引起美国CFIUS等监管机构密切审查,并购交易师们已经将中资企业的收购视为风险超出一般收购水平的交易。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