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阻挠中企收购芝交所 要求进行国家安全评估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张怡然 辛斌

  一家中资公司即将收购芝加哥证券交易所的举动引来美国国会担忧。据美国《芝加哥论坛报》17日报道,45名美国国会议员当天发表公开信,要求奥巴马政府对中资财团收购芝加哥证交所进行国家安全评估。

  报道称,本月5日,芝加哥证交所发布公告,同意接受以中国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财信集团)为首的投资者财团的收购。美国彭博评论分析说,如果交易完成,将成为中国企业收购美国交易所的首例。

  45名美国国会议员的公开信说,美国市场对重庆财信集团所知甚少。起草该封信件的众议员罗伯特·皮滕杰表示,他担心中国会借此操纵美国股票市场。另据美国《商业内幕》报道,芝加哥证交所是美国老牌证券和股权交易所,成立于1832年,交易所占美国股票市场份额仅为0.5%,而纽约证券交易所享有20%市场份额。

  除了芝加哥证交所,近期中企多起收购遇到监管阻碍。英国《金融时报》18日称,美国监管机构出于未指明的担忧,阻止荷兰集团飞利浦以31亿美元将照明业务出售给中国买家。美国芯片制造商仙童半导体拒绝了来自中国竞争对手的报价,原因是担心交易可能会因国家安全问题遭到美国监管机构拒绝。尽管面临各种风险,国际咨询公司预计中企今年会继续推进交易步伐。

  路透社18日报道称,中国海航已同意以60亿美元收购美国信息技术企业英迈,创下中国企业收购美国IT集团最高纪录。有分析称,交易可能引来监管方关注。对此,海航集团公关相关负责人18日向《环球时报》证实,海航集团旗下天津天海投资确实计划收购美国英迈,但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

  有观点认为,中企海外收购今后或将遭到西方意识形态领域的壁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胡江云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企近些年不断拓宽海外收购领域,西方国家在意识形态干扰已逐渐降低。总体来讲,中企海外收购被拒案例还是比较少。

责任编辑:王建梓 SF15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