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明年首务是TPP过关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8日在白宫举行年终记者会,作年度“工作小结”,称2015年取得一系列“重要成绩”,令他对即将到来的2016年“充满信心”。尽管任期只剩最后一年,且明年是大选年,奥巴马依然表示,不会靠边站,而会“全力以赴”,继续推动实现长期寻求的施政目标,首要任务是让《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国会过关。

  成绩 未投医保比例降至10%

  当天是白宫在圣诞和新年假期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新闻发布厅内外洋溢着节日气氛。奥巴马说,回首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他领导的政府以切实的方式回报美国民众,包括经济持续反弹,私营领域就业率创纪录增长,失业率减半,工资水平持续提高。

  谈及医疗保险改革这一执政以来最重要的国内政绩,奥巴马说,今年有600万人加入《平价医疗法案》医保体系,未投保的美国人比例降至历史最低的10%,医保价格增长放缓。白宫官员说,这显示“奥氏医改”的可持续性。

  在国际领域,奥巴马认为美国在这动荡的一年取得不少成绩,尤其是与古巴重建外交关系,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协定》,以及与其他国家一同达成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安排的《巴黎协定》。

  这名心情大好的民主党籍总统还感谢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今年通过多项法案,却不忘揶揄对手,称共和党是“世界发达国家中唯一事实上拒绝承认气候变化的主要政党”,“我对此不觉得尴尬,因为我不是共和党人”。

  计划 明年推动国会批准TPP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奥巴马列举了一连串成果,但难以掩盖其他施政目标上的进展寥寥。尤其是,自他2009年上任以来就承诺要关闭臭名昭著的关塔那摩监狱,但国会众多议员强烈反对,关闭计划一再被推迟。

  奥巴马说,明年年初将向国会提交一份重新修改的方案,等待议员们回应;如果国会明确说“不”,再决定是否动用行政权力加速关塔那摩监狱关闭进程,包括逐步减少监狱在押人员人数。

  明年是奥巴马在白宫最后一年,全美国的注意力将聚焦总统选举,但奥巴马表示,还有许多计划要实现,他不会“消失”,“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去把握”。

  奥巴马把推动国会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列为明年施政的首要目标。他说,注意到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对审议这一自贸协定很感兴趣,将与这名共和党国会领袖展开合作。奥巴马还乐观地表示,将与国会合作推进刑事司法改革。

  就谁会接替他执掌白宫,奥巴马自信地预言“必将是一名民主党人”。

  辩解 阿拉伯之春与美国无关

  奥巴马在记者会上保证,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合阵线会击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但同时承认,“独狼”式恐怖袭击正对美国构成令人头疼的新安全挑战。

  法新社说,过去一周来,奥巴马几番向紧张不安的美国人承诺,政府会消除这类本土恐怖威胁。只是,在年终记者会上再说一遍,反而凸出了这一任务的艰巨性。

  美国执法人员仍在设法厘清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枪击案的来龙去脉。这起本土恐怖袭击致死14人。“我们很难察觉‘独狼’式的阴谋,”奥巴马说,“尽管我们的全体执法力量具备可靠的警惕性和专业性……你不会总能察觉得到。”

  奥巴马说,“独狼”式袭击不同于“基地”这类传统恐怖组织带来的挑战,更重要的是,“伊斯兰国”一直在传播极端思想,怂恿一些人发动袭击。

  不少人批评,正是美国一次次推动政权更迭,才导致中东地区今天的乱局。这显然令奥巴马颇为不满。“我们没有引发‘阿拉伯之春’。”他在记者会上辩解说,利比亚不是,埃及也不是,那些领导人倒台的原因跟美国无关。

  不过,奥巴马承认,利比亚在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垮台后陷入乱局,“伊斯兰国”如今也在那里立足,这对整个国际社会而言是“失败”。“我认为美国未能足够迅速地行动,低估了尽快重建政府的必要性,应对此负有一定的责任。”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奥巴马要求巴沙尔下台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8日一致通过决议,力争明年年初启动由联合国斡旋的叙利亚各派正式和谈。不过,决议没有提及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今后的角色。

  叙利亚反对派坚决反对巴沙尔在过渡阶段留任,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继续要求巴沙尔下台,但言语中似乎留有余地。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则警告,不应让巴沙尔的去留问题影响在叙利亚的反恐行动。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批评说,一些参与叙利亚问题谈判的国家一面说什么让叙利亚人民决定自己的命运,一面却谈论如何找人取代叙利亚的总统,实在是“刺目的自我矛盾”。叙利亚主要反对派则说,要在2016年1月1日前停火“不现实”。他们同时要求俄罗斯停止在叙利亚对恐怖和极端组织的空袭行动。

  美前防长吐槽奥巴马

  据新华社电 美国前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在辞职10个月后,首度公开谈及任职期间的一些情况,爆料与白宫以及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之间的恩怨。对于哈格尔的说法,白宫方面暂时没有作回应。

  哈格尔本月10日接受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专访。18日,这家杂志首次公开这一访谈。

  回顾两年防长任期,哈格尔谈及,他任期内与白宫在叙利亚问题、乌克兰危机以及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等方面分歧明显。他指责,白宫总是干涉国防部的工作,尤其是官僚作风的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影响国防部以及其他内阁部门的正常工作。

  哈格尔举例,去年8月他曾在记者会上把“伊斯兰国”称作是“前所未有的威胁”,但一些政府官员对此不满,“我受到来自白宫的一些批评”。

  “我被指责试图夸大其词……我并不完全了解(‘伊斯兰国’),但我知道我们面对的是某种之前从未见过的东西。从许多方面讲,我们并没对此做好准备,”他说,“事实证明了我的说法。”

  哈格尔还提及,任职期间,他多次要求与总统单独会谈,但白宫椭圆形办公室里总会有其他人。

  哈格尔言语间也流露出对奥巴马的不满,认为后者在2013年决定放弃打击叙利亚政府时就已经“丧失了国际信任”。

  2013年8月,奥巴马划定“红线”,警告如果叙政府在战场上使用化学武器,美国将对叙动武。此后,他却突然“食言”,称对叙动武要寻求国会授权。

  哈格尔说,他对奥巴马这一举动感到“吃惊”,“毫无疑问,在我心中这损害了总统言论的可信度”。他认为,时至今日,仍有一些外国领导人对此颇有怨言。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