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2日23:42 综合

  出海房企笑对澳加楼市提税

  法治周末记者 肖莎

  一条消息在海外置业圈炸开了锅。7月25日,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政府(British Columbia,以下简称BC省)宣布,将于8月2日起对外国购房者征收15%的房屋转让税。温哥华就属于BC省的辖区。

  “这个政策出来以后,不少客户都暂停了去BC省买房的计划。”广州家叶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叶海外)执行董事黄弼唯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BC省此前的税收政策是,无论什么人在该省买二手房时,房价的前20万加元缴税1%,20万至200万的部分缴税2%,超出200万的部分则要缴税3%。

  对于总价低于200万加元的房产来说,新政推出后,外国购房者需要支付的房屋转让税几乎是之前的8倍。

  加拿大的BC省不是第一个提高外国人购房税收的地方。就在今年的6月份,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宣布,会在6月21日新财年的财政预算中,向外国购房者多征收4%的印花税,并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向已在澳洲拥有房产的海外购房者征收0.75%的附加土地税。此前,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州已将海外购房者的印花税由3%提升至7%,并征收1.5%的土地税。

  当澳大利亚、加拿大都提高了购房成本,对海外置业中介有何影响?

  此外,近几年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布局,其中绿地集团在澳洲和加拿大均有项目,且绿地集团在悉尼的nbh项目刚刚开盘。房企又怎么看待澳洲和加拿大的加税政策?

  中国买家并非推高房价主因

  黄弼唯告诉记者,加拿大的BC省推出这种加税政策的一个背景是,温哥华的房价在迅速飙升。

  据全球房地产中介服务公司莱坊(Knight Frank)公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内全球150个大城市房价涨幅排行榜,温哥华第一季度房价涨幅为17.3%。

  据外媒报道,在这种背景下,BC省政府对当地房产市场进行了摸底,数据显示,6月10日至7月14日期间,外国买家投资当地房地产的总额超过了10亿元,其中超过86%都在大温哥华地区。

  该省财政厅厅长麦德龙据此称,外国买家的投资是推高当地房价的首要因素。而征收新的房产税旨在调控当地房价。

  “悉尼的房价也是在不断上涨,每年上涨幅度大约在13%左右。”黄弼唯告诉记者。

  一位不愿具名的某开发商海外项目销售部工作人员对法治周末记者分析称,澳洲和加拿大的部分省市对外国购房者加税,相当于提高了购房门槛,这也是为了降低当地的房地产市场风险。因为提高了税收之后,购房者中高净值人群的比例会提高,如果当地房地产市场出现下跌,高净值人群不会出现规模性抛盘。

  “一段时间以来无论是澳洲还是加拿大的媒体都在报道称,中国买家推高了当地房价,说什么中国人要把整个澳洲都买下了,也有报道称,这些加税政策一定程度上是针对中国人的。”黄弼唯说,这些报道的数据基础并不扎实,因为在加拿大或澳大利亚的购房人群中,中国人只是很少一部分。

  法治周末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加拿大BC省此前发布了一份海外买家数据,其中统计了今年6月10日至6月29日的房屋买卖情况。结果显示,6月10日至6月29日,BC省发生了10148笔房产交易,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投资者购买了其中258套房,只占总交易量的2.54%。在这20天中,B.C。省的大温哥华区(Metro Vancouver)一共买卖了5118套房产,中国大陆的投资者买下其中234套,占比只有4.5%。

  黄弼唯说,澳洲也有过类似的统计数据,其中显示中国人买下的房屋数量只占当期房屋交易总数的2%左右。

  那么为何一些外媒却在大肆渲染中国人的购买行为和购买力?

  “我觉得可能跟有的中国人太高调有关。”黄弼唯说,比如有的人在国外购房时用现金支付,这就会在当地引起很大的关注,此外的确有不少中国的太太团在温哥华,他们每天就是打打麻将,然后有的人还会不断买房。

  对海外置业中介有所影响

  “短期内,这些加税政策对我们影响还是不小。”黄弼唯说。

  黄弼唯对记者透露,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宣布会在6月21日起提高印花税之后,出现了客户集中购买的情况。

  “在6月20日之前的那几天,有32位客户通过我们迅速购置悉尼房产。6月21日到现在,悉尼楼盘还没有成交量。对于那些观察了很久的客户,当出现加税政策时,他们就暂时不出手了。”黄弼唯说,2015年全年,家叶海外在整个澳洲的房产成交量为271套。

  悉尼和温哥华本是中国人在澳置业的重镇,税收新政出来后,类似家叶海外的置业中介会如何应对?

  黄弼唯说,毕竟出台加税政策的只是部分州,中介会为客户设计更多的资产配置方案,比如悉尼的税收高了,那么中介会为客户介绍其他的税收较低、且处于价格洼地并有上涨空间的城市的房产。

  “此外,我认为中国的客户慢慢会消化并接受这些政策,且相关市场的房产竞争力会抵消掉加税的影响。以悉尼为例,即便是现在加收了4%的印花税,但是悉尼房价一年的涨幅会在13%左右,这样算下来客户还是有得赚。”黄弼唯说。

  从去年起进军海外市场的链家相关负责人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虽然澳洲不少州在加税,但是澳洲由于气候宜人和社会稳定发达,且没有遗产税、房产税,汇率以及经济环境相对稳定,仍会是中国客户投资的最热点地区之一。

  “近期到链家咨询澳洲房产的客户还增加了。”链家相关负责人说。

  前述不愿具名的某开发商海外项目销售人员也认为,目前人民币被高估,存在贬值预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中产阶级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会比较大,这种现实也会抵消掉加税政策带来的成本影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还对法治周末记者分析,加拿大和澳洲的相关州政府出台政策管制显然是一个无奈之举,所以当市场后续继续稳定后,相应购房政策会趋于宽松。

  加税政策对房企影响有限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在加拿大有所布局的中国房企主要为绿地和当地置业,但绿地在加拿大的项目位于多伦多,并非是此次出台新政的BC省,当代置业的项目位于温哥华,项目于2012年开发建设,2014年已经完成80%的房源销售。

  相对而言,去澳洲布局的房企数量相对较多,包括绿地、万达、碧桂园都已进军该国。

  对于房企而言,尤其是目前正在销售悉尼项目的绿地集团,澳洲的税收新政对企业会有何影响?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新政对房企肯定有影响,因为平均下来,海外项目的一半客户都来自国内。如果加拿大和澳洲等国提高购房门槛,可能会降低中国房企在海外项目的去化速度。

  不过,绿地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悉尼nbh项目自今年7月2日进行认筹起,已有国内160余组客户认可并参与认筹,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完全符合公司的销售预期。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是非常健康的,新南威尔士州的住宅长期以来都是供不应求,尤其悉尼市场有较高的成长性。绿地将坚持海外发展的战略不变。”绿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黄弼唯长期从事国内外的房地产投资研究,并和很多开商有一定接触。

  “此前中国房企在海外试水时,项目主要卖给中国人。现在一些开发商正在做改变。”黄弼唯认为,为了更好地在海外发展,中国开发商应该调整策略,考虑开发当地人喜欢且认同的项目。

  前述不愿具名的某开发商海外项目销售部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他认为对于开发商而言,澳洲和加拿大的政策影响不大,因为加税政策相当于提高了购房门槛,政策影响的主要是那些资产刚刚够在海外购房的人群的购买意愿,未来客户更多会集中在高净值人群中。

  “而我们更喜欢跟高净值人群打交道,高净值人群更多的是往后看,更多的是看中相关房产未来的升值空间,沟通起来比较省心。但是那些刚刚能置业的人群更愿意往前看,会纠结于多出来的那部分税费。”该不愿具名的某开发商海外项目销售负责人说。

  来源:法治周末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高股息策略是暂时的苟且吗?

综合中国本地及全球市场当前的特征,我们判断,低利率、弱需求的环境可能有一定的持续性,投资者需要做好相对较长时间内坚持高股息和稳守大消费策略的思想准备,特别是在A股的相对收益投资者。

美国债务水平上升会带来什么

外国投资者可能担心过高的债务水平可能会导致通胀性货币政策,这将导致美元贬值并降低债券的实际价值。

如何给滴滴优步这样的企业估值?

对于增长型的互联网企业,目前使用P/GMV模型为其估值。分子是每股价格或者公司总估值,关键看分母GMV,即平台交易总量(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用这个模型来看,Uber目前的估值远比滴滴打车高。原因之一是因为Uber有自己的车队和定价体系。

去产能需解好两个不等式

关键是要厘清好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管好政府该管的”,实现直接强制型调控向间接诱导型调控转变。无论是产能压减对象、数量的确定,还是压减方式的选择,都应尽量去行政化,核心是要尊重和保护被压减对象的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