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委会前主席:希腊应不会退欧 危机不会重创意大利

2015年07月02日 07:48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欧委会前主席普罗迪:希腊应不会退欧 危机不会重创意大利

  ◎每经记者 万敏

  6月30日过去了,希腊成为首个无法支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债务的发达国家。当天,欧元区财长拒绝希腊要求紧急援助的请求,希腊未能向IMF偿还到期的15.5亿美元债务。彭博社称,这是IMF70年历史上首次遭遇发达经济体违约的情况,同时也是单一违约规模最大的事件。

  上周五,希腊宣布自6月29日至7月6日,关闭银行并实行资本管制,此外,希腊议会6月28日凌晨通过了将在7月5日举行全民公决的议案。

  对欧盟来说,希腊问题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欧元区脆弱的经济复苏将再次蒙上阴影,也会对欧元信用产生长期的负面影响。

  6月30日,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就希腊危机和中国在欧投资安全等问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公投并不是闹剧的结束”

  普罗迪曾两任意大利总理。1999年,普罗迪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部分评论家认为,普罗迪在欧盟委员会5年间最大的成就有三个:欧元成功流通、实现欧盟东扩计划、启动欧盟制宪进程。

  目前,普罗迪还担任全球合作基金会主席以及联合国[微博]-非盟维和高级专家小组主席职务,其自2010年3月起出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欧盟教席教授,尽管已离开欧盟的职位多年,但在这次访谈中,普罗迪依然表达了他对欧盟形势的担忧与关心。“希腊债务问题就是一系列错误的汇总,一方面,希腊作为一个欧盟成员国,没有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另一方面,欧盟主要成员也没有尽到他们的责任,没有提供很有效的援助或者支持。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希腊自身的问题,也是包括德国、欧盟委员会自身的问题的一个汇总。”普罗迪认为,因为欧洲现在是由德国主导,德国对希腊采取了非常强硬的态度,一些手段也较强硬,没有给希腊很有效的支援,最终导致现在这种局面。

  除了已经违约的IMF债务,希腊还面临着一笔即将在7月20日到期,需偿还欧洲央行[微博]的约35亿欧元债务。“相信希腊是不会退出欧盟区的,因为公投马上就要开始了,公投并不是闹剧的结束,这出戏可能还会演很久。”普罗迪说,相信希腊债务危机不会像一个定时炸弹一样一下就爆炸,而一定是一个缓慢的解决过程,同时这个问题是有可能被解决的。

  投资欧洲依然安全

  从今年开始,普罗迪又多了一个中国民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的身份。不久前,中民投在伦敦成立了一只基金,欲对全球房地产市场进行投资布局。

  由此,普罗迪也谈到了对欧洲投资的安全问题。他表示,欧洲现在仍然是全世界最大的制造商,也是很大的进出口平台,所以有很多好的投资机会,但他现在依然比较担心希腊的债务危机问题。

  普罗迪表示,“希腊虽然不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其占欧洲GDP的2%,但可能对欧洲的经济还是有一些不好的影响。希望欧洲会很快形成经济或政治上的共识,能够解决希腊债务危机。”

  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也给中国和欧洲的经济关系发展带来了新的变化。对于这项庞大的计划,普罗迪表示,这对中国和欧洲来说,是双赢的局面,因为中国和欧洲进出口贸易的往来历史久远,欧洲这个区域本身的政治和经济也比较稳定,虽然现在希腊出现一些问题,但欧洲整体与中国的政治、经济联系依然处于比较良好的互动状态。

  希腊债务危机悬而未决,也引发了市场对欧元区其他国家债务问题的担忧,甚至有观点认为意大利将是“下一个希腊”。据市场观察网(MarketWatch)报道,投资者由于担心希腊债务违约纷纷转手持有的欧元区边缘经济体股票(含意大利在内),其中银行类股票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受此影响,意大利数只银行股票在本周一(6月29日)一度停止交易。

  普罗迪则认为,希腊的债务危机对意大利不会有特别的影响。具体来说,这种影响不仅仅是意大利一个国家,还影响整个欧盟,所有这些国家会分散这些影响。所以,不会对意大利造成重创,可能会有一些影响的是股价和金融行业。

  至于一些中国在欧投资项目,普罗迪认为,影响也不是非常重大,因为欧洲整体的经济预期还是非常看好的,而且欧洲短时间内经济有一定波动也很正常。

  《《《

  ◎普罗迪履历

  1939年8月 出生于意大利雷焦艾米利亚

  1961年 获法学博士学位

  1978年11月~1979年3月 任意大利工业部长

  1996年4月 当选意大利总理

  1999年3月 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2006年5月 再度出任意大利总理 

文章关键词: 希腊欧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百名激进分子辱骂内地游客(图)
  • 体育浓眉5年1.45亿续约 卡哇伊9千万留马刺
  • 娱乐刘烨评论谢娜微博引围观 前任再见不红眼
  • 财经电力规划缺位10年后遗症:弃风弃水涌现
  • 科技乱发商业短信被叫停:违规最高罚3万
  • 博客中国男人平均身高为何比韩国日本矮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清华抢生源 家长坐地起价 查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易宪容:政府救市要打在“七寸”上
  • 罗毅:政策大招频出 大金融走起
  • 肖磊:证监会“辟谣”错在哪?
  • 余丰慧:昨天股市暴跌的元凶是谁
  • 张化桥:不理性的股市可以持续很多年
  • 谢治宇:本轮牛市逻辑有明显缺陷
  • 叶檀:猜不到扶起国家牛的力度有多大
  • 林采宜:政府为什么要呵护股市?
  • 易宪容:政府对股市得重新全盘考虑
  • 陶冬:从A股这轮暴跌中得到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