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纠结是否加入亚投行 舆论担忧陷入孤立

2015年03月31日 09:1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时报报道 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蒋丰 李珍 李大明 记者 邢晓婧 魏辉】“事到如今,不要因细节不清楚而不下决定,必须主动(向中方)询问。”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29日敦促日本政府积极收集信息以决定是否加入亚投行。福田发出这一呼吁之际,亚投行的“朋友圈”正迅速扩大。从北欧的芬兰,到南美的巴西,从美国在亚太的“铁杆”盟友澳大利亚,到中国台湾,各国及地区纷纷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消息令人眼花缭乱。31日是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的截止日,紧跟美国的日本并未流露“搭上末班车”的意向,日本舆论却越来越“犯嘀咕”。“中国经济外交现成效,日本或陷入孤立”,“不加入亚投行,日本在与中韩争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时将失去很多机会”……各种担忧声凸显日本舆论的焦虑。日本《产经新闻》告诫道,对于是否加入亚投行,现在甚至连美国都不是铁板一块,日本如果不能以最快速度了解详细情况,将成为“最后的孤独者”。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30日则对媒体表示,他与日本商界领袖相信,日本将在6月加入亚投行。

  “慎重考虑”VS “6月加入”

  据共同社30日报道,在中国海南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29日对媒体表示,日本政府也应积极收集信息,就是否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做出决定。福田对成立亚投行的宗旨表示理解,他说:“亚洲有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如果目前的(国际金融)机制无法应对,缺少基础设施的国家的建设步伐将落后。”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的福田还对媒体表示:“日中关系正在逐步改善。”

  福田的呼吁并未得到日本政府的积极响应。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30日在记者会上就已经有40多个经济体申请加入亚投行一事称:“亚投行能否确立公正的管理?(我们)担忧无视债务持续可能性而进行贷款会不会给其他债权者带来损害?”他还强调日本政府对于加入亚投行“要再次慎重考虑”。 

  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30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则表示,他与日本商界领袖相信,日本会在6月加入亚投行。木寺说:“商界觉醒得有些晚了,但是他们现在已经进行加入亚投行宣传,这种宣传看起来有效。”《金融时报》评论称,如果日本加入,将被视为东京与华盛顿分道扬镳,使美国成为唯一一个大的例外。 

  日本的“慎重”与世界多国的热情形成明显反差。印尼《雅加达邮报》30日报道称,随着申请截止日期临近,各国争相加入亚投行。仅在28日一天,俄罗斯、巴西、荷兰与丹麦等国就纷纷表示希望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此前一天,格鲁吉亚、土耳其与韩国已经递交申请。出席博鳌论坛的瑞典官员也表达了兴趣,其他北欧国家紧随其后的可能性增加。截至29日,已经有42个国家加入或申请加入亚投行。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只有美国、日本和加拿大没有申请加入。《韩国先驱报》称,韩国宣布申请加入后,日本成为该地区唯一不参加亚投行的美国重要盟国。30日,中国台湾和芬兰均表示将申请加入亚投行。 

  “亚投行‘朋友圈’显示中国经济实力”,《日本经济新闻》30日以此为题称,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参加国有望扩大至南美和北欧等地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8日的博鳌演讲中,对顺利推进筹建工作显示出自信。博鳌亚洲论坛向海内外彰显中国的影响力。 

  与世界众多国家步调不一致让日本舆论担忧日本会“陷入孤立”。共同社29日称,希望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国家正在增多。欧洲各国不顾美国与日本的担忧,希望借此激活面向亚洲地区的贸易与投资。继去年金砖国家就筹建开发银行达成协议后,中国再次在经济外交领域取得成效。有鉴于此,有意见担忧与中国存在历史问题、且重视对美同盟关系的日本可能陷入“孤立”。报道称,七国集团中已有4国宣布加入亚投行。日本则被欧洲各国纷纷宣布加入亚投行这一“预料之外的事态”打了个措手不及。外交人士分析称:“只要美国不点头,日本就无法采取行动。然而,美国突然宣布加入而使日本陷入孤立境地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日本做亚投行的局外者好吗?”日本《北海道新闻》30日以此为题发表评论文章称,欧洲、大洋洲等亚洲以外的国家都加入了亚投行。其中,很多国家是美国的盟国,他们为什么要冒得罪美国的风险加入亚投行?这是因为他们看准了亚洲的重大发展机遇,要搭上亚洲经济发展的顺风车。而日本作为亚洲国家,反而无动于衷。 

  《朝日新闻》称,日本政府不断指出问题点,这与不断摸索建立联系的各国形成鲜明对照。经营的健全性、对于人权和环境的考量、中国的国家利益主义、与日美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的分工——日本作为亚投行的“评论家”,无人能出其右。然而,集结了亚洲、大洋洲、中东、欧洲多个国家的亚投行,年内便将开始运营。在美国,金融机构将新银行视作生意的“种子”已经开始接触,所以美国国内也并非那么团结。由美国人担任历届总裁的世界银行[微博],也正向着与亚投行合作的方向进行讨论。日本继续缺席真的好吗?到了该考虑如何参与的时候了。 

  日企业界担忧丧失机会 

  同为中国邻国的韩国,舆论则呈截然不同的景象,自韩国政府上周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后,“如何受益”成为韩国媒体热烈讨论的话题。韩国《朝鲜日报》30日刊发社论说,一旦正式运营,亚投行将为韩国带来更多商机。《韩国先驱报》称,韩国与中国有着良好关系,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目的地。韩国加入亚投行将促进这种繁荣的经贸关系进一步升级。更为实际地说,韩国将从加入为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发展融资的亚投行中受益。首尔官员希望,拥有广泛经验和高科技的韩国企业将能够参与到这些潜在工程中,建筑业、能源业、通信与运输业大有希望。路透社30日援引韩国企划财政部官员的话称,韩国期望在亚投行中占有4%至5%的份额。 

  韩国的加入尤其令日本企业界担忧。《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部分企业开始担心日本如果不加入亚投行,可能会对海外订单造成影响。日本一直在积极争取亚洲发展中国家的高速铁路、核电站、机场、通信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并同中国、韩国等展开激烈竞争。日本不加入亚投行,亚洲以及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被别国抢占先机,让日本的技术输出遭遇很大障碍。《日本时报》称,一名日本官员说,韩国的举动并不出乎预料,韩国抢在日本之前加入亚投行可能是试图获得优势。报道称,分析人士警告,韩国和欧洲大国都已决定加入,日本企业可能在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工程竞争中陷入不利地位。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30日对《环球时报》说,日本经济产业省和企业界都十分渴望加入亚投行,目前为止拒绝加入的主要原因是日本的外交政策依然是安倍倡导的“价值观外交”。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30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日本对加入亚投行态度消极,表面上挑剔亚投行无理事会、决策层和权利划分不清等技术层面的问题,实际上除了中日并不融洽的政治关系以外,日本对由中国主导的活动依然持不愿跟随的态度。安倍访美在即,最后还是要看美国行事,虽然此行安排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讲,看似推进美日关系,事实上安倍难免人在美国却满脑子想着中国。 

  看美国行事的同时,日本又担心被美国丢下。《产经新闻》30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在经济发展强劲的亚洲,到2020年前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对于这么旺盛的资金需求,仅凭日美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是不够的,因此需要中国创设的新银行。对于是否加入亚投行,甚至美国都不是“铁板一块”。日本学者五十岚彻表示,其实日本更应该关注美国的动向。并不排除美国与英国协调统一立场,参与亚投行的可能性。而日本如果不能以最快速度了解到详细情况,将成为“最后的孤独者”。在亚投行问题上,日本不要抱着“美国不会越过我们与中国交易”的幻想,“越顶外交”在历史上发生过。 

  历史问题并非主要考量因素 

  “还有观点认为,欧洲各国与中国之间没有大的政治纷争,所以比较容易以经济为重而加入。但是,在二战结束即将迎来70周年的当下,日本与中韩存在历史问题的困扰。”共同社29日将日本未加入亚投行的原因归结到历史问题。《韩国先驱报》称,与和美国结盟相比,日本与中国的对抗可能是它未加入亚投行的更大因素。 

  对此刘江永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说历史问题是日本加入亚投行的障碍有些牵强,日本是否加入亚投行主要还是由决策层基于在政策和战略上的考量做出判断。刘江永说,中国经济已取得成效,现在愿意和各国分享,亚投行这种金融方式可以有效帮助实体经济得到落实。而对于他国是否加入,中国一直持开放、务实态度。现在这么多国家加入足以说明这个倡议深入人心,日本是否加入由他们自己决定。 

  历史问题未必与日本是否加入亚投行有关,但安倍在历史问题上同样左右为难。随着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临近,国内外要求日本正视历史的呼声高涨。日本共同社最新进行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安倍将要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54.6%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写入“对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反省与道歉”。关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案,49.8%的受访者反对安倍在本届国会促其获得通过的计划。此外,安倍日前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称慰安妇是受“人口贩卖”之害造成的。这一言论连日来遭到韩国政府的严词批判。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亚投行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1 今年首度突围第一轮
  • 娱乐阿娇忆艳照门:飞机偶遇陈冠希收道歉信
  • 财经房贷新政被疑“泄密”:地产股提前飙涨
  • 科技窝窝团上市迷局:未确定还是真没戏?
  • 博客马未都:小时候痰盂就是用来吐痰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朱大鸣:大救市政策发出房价暴涨信号
  • 徽湖:2015年再不买房就晚了
  • 董登新:A股狂欢筑泡沫 疯牛无垃圾
  • 马光远:救市组合拳不会让房价暴涨
  • 徐斌:A股已具备大牛市的所有要素
  • 冉学东:货币大放水的时代已然来临
  • 叶荣添:清明节前大盘疯涨到4000点
  • 杨德龙:从创业板转战蓝筹股
  • 艾经纬:金融市场的头号灰天鹅正换位
  • 董少鹏:证监会究竟会不会打压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