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财政悬崖:奥巴马连任后第一道关

2012年11月13日 14:00  法制日报 微博
财政悬崖:奥巴马连任后第一道关

  财政悬崖:奥巴马连任后第一道关

  ◥ 奥巴马将在白宫中度过又一个四年,然而在奥巴马2.0时代,美国和奥巴马本人都将面临诸多难题。

  美国2012年大选尘埃落定,奥巴马成功赢得连任。但选举的结束并不会缓解美国政治分化和两党对立的态势,奥巴马的第二任期面临诸多关口,而“财政悬崖”首当其冲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邹强

  奥巴马重金铺就连任路

  美国2012年大选角逐日前落下帷幕,现任总统奥巴马以较大优势击败共和党竞争对手罗姆尼赢得连任。在总共538张选举人票中,奥巴马共夺得332张,罗姆尼只获得206张。

  在11月6日选举日之前,奥巴马和罗姆尼的支持民调一直交替上升,选情异常胶着。但计票结果显示,罗姆尼在9个“摇摆州”的争夺中一败涂地,只赢得北卡罗来纳州,而俄亥俄、宾夕法尼亚、科罗拉多、弗吉尼亚和威斯康辛等州的选举人票均被奥巴马纳入囊中。握有29张选举人票、向来在大选中扮演关键角色的佛罗里达州此次遭遇“无足轻重”的尴尬,该州计票结果最后一个出炉,但对大选胜负已无关紧要。

  罗姆尼挑战失利,美国媒体列举了多条缘由,包括他的政策不够务实、立场极端和言论惹祸等。但专家指出,更为重要的是,美国的选举政治从2008年开始以经济基础为界呈现分野,奥巴马和罗姆尼今年的较量被形容为“穷人”和“富人”之间的对决。

  “罗姆尼本身就是富豪,因而他只关心富人的利益。”在选举日的前一天,出租车司机戴维对本报记者说,“如果罗姆尼上台的话,我们就没有好日子过了,因为他根本就不在乎我们。”

  戴维早先在大型电信公司VERIZON工作,下岗后开起了出租。他说,在VERIZON工作时,公司能够提供200美元的医疗补贴,自己再出160美元左右,全年大概有近400美元的医疗保险金。“要是罗姆尼当了总统,我们只能领取一些折扣券,而奥巴马则支持让每个人获得医保。”戴维说,他因此力挺奥巴马连任,并每日关注选情变化,对一些“摇摆州”的情况如数家珍。

  美国选举是由重金铺就的,今年的总统大选和国会选举耗费的资金总计近60亿美元,成为史上“最昂贵”的一次选举。“为了一次选举,双方花费几十亿美元,这太荒唐了!”戴维边说边摇头。

  国会增添亚裔新面孔

  奥巴马虽然获得连任,但其执政基础并没有随之增强。与2008年大选相比,奥巴马赢得的州数并没有增加,反而被罗姆尼夺去了印第安纳州,奥巴马获得的选举人票,也比4年前少了33张。过去,获得连任的总统赢得的选举人票均超过首次选举,奥巴马是第一个出现反差的连任总统。

  与总统大选同时举行的国会改选同样引人注目,民主党此番收复了一些失地,但并未改变参众两院分别由两党控制的局面。参议院改选后民主党拥有53席,确保了多数地位,共和党获得45席,另有两席由独立人士获得。共和党在众议院仍拥有超过半数的234席,民主党的席位则增加至193个。

  分析认为,奥巴马在此次大选中没有赢得更多白人选民的支持,不断增多的少数族裔选民对他的青睐,成为奥巴马最终获胜的关键。更多亚裔政客跻身国会山,成为国会选举中的一大亮点。

  民主党资深参议员阿卡卡2011年宣布退休后,夏威夷州的参议员席位出现了空缺,原民主党众议员广野庆子击败共和党对手、前夏威夷州州长林格尔胜出,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日裔联邦参议员。

  现年65岁的广野庆子出生于日本福岛,8岁时随母亲移民夏威夷。广野庆子曾表示,在经济困难的单身家庭的成长经历,促使她成为“精力充沛且专注力强的”议员。

  法律规定,在美国居住9年以上的公民才有权成为参议员。美国参议院中曾出现过5位非洲裔参议员,其中4位来自夏威夷州。广野庆子则是夏威夷州产生的首位女性参议员,她也是参议院中第一个具有佛教信仰的亚裔女性。

  在众议院的角逐中,3名华裔女性脱颖而出,来自纽约州第6选区的孟昭文、伊利诺伊州第8选区的谭米·达科沃斯和加州第27选区的赵美心分别击败对手,以高票当选新一届国会民主党众议员,其中赵美心属于成功连任。

  现年44岁的谭米·达科沃斯出生于泰国曼谷,母亲是华裔,父亲是美国人。她在伊拉克战争中失去了双腿,2006年至2009年担任伊利诺伊州退伍军人部门主任,2009年至2011年被奥巴马总统任命为联邦退伍军人部公共及内务助理部长。

  37岁的孟昭文是在美国出生的第二代华裔,其父亲是前纽约州众议员孟广瑞。拥有纽约叶希瓦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的孟昭文2008年当选纽约州众议员,开始了她的政治生涯。

  孟昭文是美国东部地区诞生的首位亚裔联邦众议员。成为联邦众议员,是孟昭文一生的梦想。孟昭文在竞选中曾说,纽约的亚裔人口已经突破百万,但在国会的声音却十分微弱,她希望当选后在国会为亚裔发声。

  如今梦想成真,孟昭文激动不已。她在胜选后对支持者说:“这是历史性的一刻,胜选标志着女性在进入政府担任公职方面,又前进了一小步。”

  孟昭文表示,移民政策改革是她最重要的政见之一,她将继续支持移民团体推动《梦想法案》和《梦想基金法案》,并将积极协助没有身份的移民第二代年轻人获得平等的教育与就业机会。

  难以克服的“财政悬崖”

  分析认为,奥巴马的第二任期充满挑战,执政之路不会一帆风顺,首当其冲的便是“财政悬崖”。

  美国国会预算局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财政悬崖”问题可能在明年令美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并导致失业率在明年年底前攀升至9.1%,2013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也可能因此下降0.5%。

  这种状况引起美国社会的深切担忧。《洛杉矶时报》就此发表社论称,奥巴马胜选固然不易,但治理一个财政方面捉襟见肘的国家更难,奥巴马面对的迫切挑战便是化解“财政悬崖”,而这需要两党就此达成妥协。社论指出,经济增长太慢和联邦赤字增加过快,则是奥巴马需要解决的长期问题。

  9日,奥巴马总统在白宫发表讲话,称美国迫切需要在促进就业与经济增长的前提下,就如何解决财政问题“建立共识”。奥巴马说,在经过短暂的休整后,“现在该开始着手工作了”。

  白宫宣布,奥巴马总统将于11月16日与国会领导人举行商谈,就正在逼近的财政危机展开磋商。而在14日,奥巴马将主持一个记者会,进一步阐述民主党政府解决方案。

  过去两年来,奥巴马政府一直未能与国会共和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妥协,这将导致大规模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的举措于明年初自动生效,从而形成“财政悬崖”。

  事实上,美国两党就应对财政危机存在某些“共识”,双方目前也都表明了一定的妥协态度。

  众议院议长博纳日前表示,2013年应该是政府开始解决财政问题,尤其是债务和税收议题以及政府退休金及老人医疗照顾开支的一年。

  博纳还称,他对以某种形式提高新的政府收入持开放态度,只要其中能包括对例如社会安全福利与医疗保险的政策调整。奥巴马总统则说,控制政府开支非常必要,但不能只靠一味削减政府项目开支来达到繁荣。

  同时,两党在核心问题上态度都十分坚决。白宫表示,奥巴马总统将否决对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家庭减税的任何法律提案。而国会共和党则坚决反对明年1月开始增税,特别是对富人增税。

  分析认为,由于双方立场分歧过大,难以短时间内达成一致方案。“国会正处在跛鸭时期,在短短的6周之内,两党很难达成重大妥协。”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伊莎贝尔·索希尔说。

  但是,两党都无法承担美国陷入“财政悬崖”的政治责任,双方最终会寻求妥协。索希尔认为,由于共和党手握“债务上限”的王牌,奥巴马政府将不得不满足共和党方面的部分要求,以换取两党合作。“但真正的解决方案,可能要等到明年新一届国会成立之后。”索希尔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报称中国欲联手沙特争夺原油定价权
  • 体育兰帕德2球切尔西2-1 CBA麦蒂29+9青岛胜
  • 娱乐平安直通春晚 金池淘汰惹争议 视频
  • 财经年终盘点:郭树清履新1年70新政难救A股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新周刊:2012年最让人痛心的十件事
  • 读书揭秘:被日军掠夺的中国十大国宝(图)
  • 教育北上广等14省市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
  • 张茉楠:未来全球金融三大趋势
  • 张卫星:A股只是救命与逃命行情
  • 曹凤岐:中国股市的三大困惑
  • 杨再平:2012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 罗天昊:俄印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孙立坚:2013年宏观政策会有哪些新变化
  • 陶冬:2013年全球市场展望
  • 陈思进:朋友卖掉纽约房子只够在上海租房
  • Kingsley:城镇化背后的金融语言
  • 谢百三:多数专家看好明年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