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挝房车队昆曼公路淘金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 22:38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景洪8月1日电 题:老挝“房车”队昆曼公路淘金记

  作者 马骞

  8月1日清晨,雾霭散去,云南最南端的边境小镇磨憨也苏醒过来。离磨憨口岸不远的大维商贸公司货场开始人声鼎沸,刚在车里睡醒的老挝司机们纷纷打开车门一跃而下,有的准备装运货物,有的在货场一边架起简易的锅灶,开始准备早餐。

  铺上凉席,席地而坐,端上刚准备好的糯米饭、肉汤、凉拌蔬菜……1日,记者来到货场时,来自老挝琅勃拉邦的万襄和车友们正在享用早餐。“我们基本上都是一家人一起出来,男人们负责开车,女人们负责洗衣做饭。”万襄告诉记者,他们常年在昆曼公路上开货车跑运输,运输路线往返于老挝首都万象和云南勐腊县磨憨口岸,每次需要一周时间。途中需要的水和食物,都是提前备好装在车里。“在路上行驶到了饭点,就找一处开阔的地方,将车停靠路边就开始生火做饭,需要洗衣服的洗完挂在车上晾晒。”吃住行都离不开车,正因如此,万襄和他的伙伴们也成了昆曼公路上别具一格的“房车”队。

  “房车”队必经的磨憨口岸与老挝磨丁口岸接壤,是中国通向老挝唯一的国家级口岸。昆(明)曼(谷)公路由此出境通向老挝、泰国。

  “从老挝拉到中国的基本上都是大米玉米之类的,从中国拉回老挝的基本是钢材。”万襄说,三四年前从中国运出的很多都是衣物,相较那会儿,运输的货物发生了变化,而如今货源充足,有的司机甚至买了两三辆车聘司机一同跑运输。虽然每月只能往返两趟,但是每辆车的月收入几乎能达到一万元人民币。“这个收入在老挝也算是中等以上水平,能多挣钱就是幸福。”万襄说话时情不自禁地扬起了嘴角,而一旁的西望也憨厚地笑着。

  西望有两个女儿,一个叫莎,一个叫多,上小学三年级。正值暑假,两个女儿也同西望和他的“房车”一起穿行在中老两国之间。看到记者在和她们的父亲说话,她们羞涩地探出头来。莎告诉记者,她们不管在路上还是在货场,都住在车里,正副驾驶座中间有个稍大的空间平铺了毛巾被就成了她们的床。“暑假和爸爸一起到中国来,觉得很开心”。

  “现在昆曼公路越来越好了,而且不管是运输还是物流,或是通关,都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便利。这两年货源估计比以前增加了五成。生活越来越好了,累点也值得。”西望对记者说,一路几乎都是柏油路,“以前老是担心下雨,现在好了,下雨更凉快,车胎也不会因为温度太高损耗过大。”

  磨憨商务外事局局长李思介绍,2011年磨憨对外贸易货物总量69.7万吨,年均增长28.5%;对外贸易总额6.4亿美元,年均增长51.8%。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和云南“桥头堡”战略实施,中国—老挝贸易往来不断增加,中老双方正推动着昆曼通道上的物流发展。

  采访结束时,西望、万襄和车友们都装好了钢材,准备到磨憨口岸附近的菜场买菜开始返程,每个车头上还扎上了一束手工做的花;就在这时,另一辆刚过了磨憨口岸的老挝货车挂满了晾晒的衣物开进货场……(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