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债权人参与度远低于预期 债务是否违约将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15:01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3月6日电(记者 李明)根据希腊政府的计划,私人债权人必须在3月8日前作出决定,是否自愿参加希腊债务置换计划,这也是希腊救助计划能否成功的关键步骤。眼见截止日期即将到来,但债权人自愿参加换债计划的比例还远远低于预期。如果债务置换计划失败,希腊将无法获得外部援助,也很可能出现欧元区历史上首次主权债务违约。

  债权人参与度远低于预期

  目前持有希腊国债的私人投资者共有219家,但截至6日只有德、法、意等国15家大型金融机构宣布将参加债务置换计划。根据国际金融协会公布的信息,仅有20%的私人债权人自愿申请债务置换。希腊财长韦尼泽洛斯也承认,目前自愿参与救助的私人债权人的比例很低。

  如果自愿参与债务置换的私人债权人少于75%,希腊恐将被迫放弃换债计划。而如果换债计划无法顺利实施,欧盟、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将拒绝提供新一轮1300亿欧元(约合1709亿美元)救助资金,这意味着希腊政府将无法偿还3月20日到期的一笔145亿欧元(约合190亿美元)债务,希腊将出现主权债务违约。

  根据希腊政府公布的方案,私人投资者申请债务置换的最后期限是格林尼治时间3月7日晚20时(北京时间3月8日4时)。

  2月21日,欧元区17国财长批准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根据该计划,希腊政府将发行期限更长、利率更低的新债券来置换私人债权人手中持有的约2000亿欧元(约合2628亿美元)希腊国债。换债计划意味着债权人将损失70%的希腊债券投资。

  2月24日,希腊政府公布了债务减记方案,希望75%至90%的私人债权人在自愿基础上参加债务置换计划。为保证顺利实施债务减记,希腊议会通过法案,在换债计划中增加“集体行动条款”,这意味着不愿参与的私人债权人将被强制接受损失。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希腊政府启动“集体行动条款”,将触发作为债券保险的信用违约互换(CDS)赔付,这可能在全球金融市场产生连锁反应。

  违约几率增大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损失额度不断提高,私人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不断减退。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说,私人债权人参与换债计划的比例最高可能为75%至80%,希腊政府启动“集体行动条款”后,参与比例可能提高至90%至95%。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此前发出警告,一旦希腊政府启动“集体行动条款”,将宣布希腊发生债务违约。2月下旬,惠誉和穆迪先后将希腊评级下调至最低的C级,而标准普尔则将希腊评级下调至“选择性违约”。

  上周,国际互换与衍生品协会(ISDA)曾裁定,希腊没有发生“信用事件”,因此信用违约互换无需赔偿。而如果希腊启动“集体行动条款”,该协会还需再次裁定这一事件是否会触发信用违约互换赔偿。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破产曾触发了信用违约互换赔偿,导致了一系列金融机构遭牵连破产。

  据欧洲媒体披露,国际金融协会在一份内部报告中预测,希腊无序违约将给全球经济造成约1万亿欧元(约合1.3万亿美元)损失,并且债务危机将迅速向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蔓延。

  市场陷入动荡

  6日收盘时,除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1.86%外,欧洲其他主要股市跌幅均超过3%。其中法兰克福DAX30股指跌3.40%,巴黎CAC40股指跌3.58%,米兰MIB指数跌3.39%。银行股跌幅尤为惨重,法国巴黎银行股价跌6.40%,兴业银行跌7.80%,英国巴克莱银行跌5.54%,意大利西雅那银行集团跌6.44%。

  纽约股市也大幅下挫,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创今年初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道琼斯指数跌1.57%,标普500指数跌1.54%,纳斯达克(微博)综合指数跌1.36%。

  在债券市场方面,10年期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分别从前一交易日的4.917%和4.951%升至5.057%和5.121%。

  法国外贸银行债券投资分析师让-弗朗索瓦·罗宾说,市场传闻说,私人债权人参与减记和债券置换的比例可能无法超过75%,希腊正朝着无序违约的方向前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