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被迫提前大选 执政党或将黯然离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 14:19  新世纪周刊

  □ 本刊记者 林倩娅 | 文

  为削减财政赤字和重建投资者信心而采取的紧缩措施,冲击了西班牙执政党工人社会党(Socialist Party,下称工社党)的民意支持度。现任首相萨帕特罗(Jose Zapatero)于9月底宣布解散议会,并将下届西班牙大选从原定的明年4月提前至今年11月20日。50岁、已任过两届首相的萨帕特罗,已表态不会寻求连任。

  作为“欧猪五国”之一,西班牙的失业率从2007年底的约9%飙升至今年三季度的21.5%,居欧盟之冠。10月以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惠誉、标普、穆迪均下调了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如标普至AA-),前景展望为负面,如在六个月内情况没有得到改善,西班牙可能再遭降级厄运。明年西班牙政府将进入偿债高峰,约有1093亿欧元到期,资金压力很大。

  为避免重蹈希腊覆辙,削减赤字已成为该国最为头疼、却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然而,由于紧缩措施在国内受到反对党和诸多民众的强烈反对,使一直寄望于改革的萨帕特罗别无他选,只能提前选举。

  萨帕特罗说,提前大选是为了使新政府能在明年1月1日前完成权力交接,并承担2012财年的全部责任。

  11月6日,民调机构SigmaDos为西班牙《世界报》进行的民调显示,反对党保守派人民党(Popular Party)的支持率为47.6%,而萨帕特罗领导的工社党的支持率为30.6%。

  这样,反对党有望从工社党手中夺得议会控制权,终结工社党自2004年以来稳居的执政地位,而人民党领袖拉霍伊(Mariano Rajoy)将成为西班牙的新一任首相。

  拉霍伊近日表示,如果人民党取胜,他将实施更为严厉的紧缩政策削减公共开支,但承诺不向养老金、教育以及公共卫生等领域“开刀”。

  该民调结果亦与西班牙官方统计机构CIS的调查结果一致。后者显示,人民党能够拿下国会众议院350席中的190席至195席,工社党则将赢得116个至121个席位。众院负责组阁,人民党若在下届国会中取得绝对多数,则无需联合其他政党来推动改革。

  依据宪法,议会组成必须在大选结果出来后的25天内确立。萨帕特罗明确了新一届议会的成立日期为12月13日。

  西班牙马德里公立卡洛斯三世大学社会科学教授都柏林(Ken Dubin)称:“萨帕特罗不再是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从政策制定角度来看,未来一年将会产生许多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