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需推动 三季度日本GDP增3.9%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 01:2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日本内阁府11月15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去除物价变动因素并经季节调整后,日本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9%,按年率计算则增长3.9%,这是日本经济连续第四个季度保持正增长,且增速好于市场普遍预期。

  受此影响,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15日收涨1.06%至9807.51点,其中,精密仪器、运输机械等出口类股涨幅明显。亚洲汇市方面,美元对日元汇率当日小幅走高,截至北京时间17时,该汇率报82.92日元。

  内需贡献最大

  数据显示,日本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内需拉动,其对GDP的贡献为0.9个百分点。日本国内消费比重约占GDP总量的60%。在构成内需的主要项目中,民间消费支出环比增加1.1%,政府消费支出环比增长0.1%。而在民间消费支出中,家庭消费支出环比增长1.2%,民间住宅投资增长1.3%,民间企业设备投资增长0.8%。

  分析人士称,由于日本今年经历百年来最炎热的夏天,使得民众对空调等降温电器的需求猛增,这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居民消费支出。

  另外,受日元升值和海外经济复苏减速等影响,日本三季度出口实际增加2.4%,增幅较上季度的5.6%大幅放缓;进口实际增加2.7%,同样小于二季度的4.0%。故日本第三季度的外需即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降至零。这无疑给日本的出口驱动型经济复苏敲响了警钟。

  在此之前,日本第一、二季度的出口增速分别为7%和5.9%,分别拉动GDP增长0.6%和0.3%。强劲的海外需求一直是后金融危机时期日本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由于近期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确定性增多,且日元升值削弱该国产品的海外竞争力,使得日本出口略有放缓。最新数据显示,日本9月份的出口同比增速为14.4%,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

  前景不容乐观

  日本经济财政担当大臣海江田万里15日表示,该国经济的增长主要是依靠消费者支出的“暂时性扩大”拉动,未来“我们可能还需关注出口和消费的疲弱,因亚洲的经济产出正在下滑”。他还表示,由于市场对海外经济体复苏前景的担忧情绪加重和日元升值的影响,日本经济景气前景存在下行风险。

  这已不是日本政府首次对经济前景发表悲观言论。今年10月,日本内阁府在过去20个月内首次下调对该国经济的评估,并称日本经济复苏正处于“停滞”阶段。

  另外,鉴于日本政府此前出台的节能车型补贴政策已在9月份终止,且政府已从今年10月份开始提高了烟草税,因此,日本三季度的消费和经济增长,多有民众“扎堆”搭乘利好政策末班车的因素。

  东方汇理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加藤进表示,日本不能因好于预期的经济增速而过于兴奋,日本四季度经济增速或会放缓,因为政府此前执行的消费刺激政策已经到期,且日元仍处历史高位。野村证券经济分析师也表示,如果“一次性”的居民支出刺激政策退场,那么日本经济增长势头将会掉头向下。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高级策略师藤东德宏则表示,三季度数据具有“误导性”。他预计在今年四季度,日本消费将“大幅下滑”。而据彭博社的调查,日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或将降至0.3%。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