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中国高调发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11:26  文汇报

  与以往的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不同,在此次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中外记者明显的感觉是,中国除了积极参与谈判,也更加勇于表达了。

  “这次会议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发达国家开空头支票,到最后根本就不落实,”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第一天的高调亮相让人耳目一新。一周多以来的吹风会上,中国代表团负责人纷纷出场,解振华的一针见血,何亚非的睿智,苏伟的幽默,于庆泰的清晰,让中国“声音”充分传递出来。

  此次大会,中国是唯一单独设立新闻与交流中心的发展中国家,因此该中心的发布厅不仅成为各路记者打探消息的重点场所,也成为中国发表意见的阵地。面对发达国家吹嘘的今后3年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每年提供100亿美元援助,苏伟以调侃的口吻说,“100亿美元听起来很多,但平均到全球每个人身上,也就2美元不到,这是有意义的巨额援助吗?丹麦物价很贵,2美元还不够买杯咖啡。咖啡coffee与棺材coffin发音差不多。我们中国常说一句俗话,就是‘连棺材板都买不起’。如果涉及到生死问题的气候变化继续恶化,用这2美元我们‘连棺材板都买不起了’。”一席发言逗乐了中外记者,也成为此次大会被中外媒体引用最多的发言之一,它深刻揭露了发达国家所谓资金支持的虚伪性。

  中国新闻与交流中心负责人赖兴说,中国新闻与交流中心与欧盟及美国的新闻中心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对气候变化,我们也有话要说。”

  中国的高调“发声”,使人们避免了对气候变化问题偏信一家之言。例如,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此前表示,美国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没有亏欠世界,也不会向中国提供减排援助。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何亚非随后在发布会上对此提出批评。“我不想说这位先生无知,他受过良好教育,但我认为(拒绝)对中国提供资金的言论是缺乏常识的,既缺乏常识,也极不负责任。”何亚非有理有据的发言,被大会官方网站及许多国外媒体列为头条新闻。

  大会期间,中国新闻与交流中心还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院士、专家举办了10多场专场新闻发布会。让外界对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的努力有了比较全面、深刻的认识。  新华社记者  杨骏(据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5日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