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税总局:年底双薪不再分别计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 11:19  环球时报

  广州日报9月1日报道昨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该局日前发布《关于明确个人所得税若干政策执行问题的通知》,统一个税四个政策的执行口径,包括停止2002年的“双薪制”计税方法,明确个人因离婚办理房屋产权过户不征个税。广州市地税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广州市已经按新政策执行。

  广州市地税局有关人士表示,早在2006年,广州市已经发布《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征税业务指引(二)〉的通知》,明确“双薪”按照“年终一次性奖金”方法计税,即先将奖金除以12个月,按照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再按工资薪金项目计税。按照国税函〔2002〕629号的做法,“双薪”应单独作为一个月的工资、薪金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并不能先除以12个月来确定税率。

  通知明确,以离婚析产的方式分割房屋产权的,个人因离婚办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不征收个人所得税。而个人转让离婚房屋的所得,允许扣除相应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按照规定的税率交纳个税。

  解读:“双薪制”新计税方法应出细则

  昨天,一位税务界专家就此解释,“双薪制”并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不能简单理解为今后年底个人取得“双薪”后,第12个月工资和第13个月工资就都要先扣除起征点2000元后,再分别按适用税率计算纳税额度。因为年底还要涉及年终奖的问题,而年终奖缴纳个税还有单独一套操作办法。而且此前部分地区还把第13个月工资和年终奖合并,扣除起征点2000元后,再按适用税率计算纳税。

  这位税务专家认为,国家税务总局年底应再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否则各地税务部门将很难具体操作执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