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述:日本夏季休闲娱乐产业将陷低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5:4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叶佳

  在新型流感和经济危机的双重打击下,日本消费者“出远门”渐少,钱包也捂得越来越紧,今年夏天各类休闲娱乐产业恐怕也将陷入低迷。

  7、8月份本是日本的旅游旺季,因为企业雇员和政府职员多数在这个时候享受带薪假期。然而,在新型流感疫情扩散的阴云笼罩下,各大旅行社无论国内还是海外旅游的订单量都比去年减少了两成左右。

  在海外旅行方面,日本最大的旅行社JTB目前接到的7月份出行订单量同比减少12%,8月份的减幅则达到了24%;日本旅行社7、8月份的旅行预约数量也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7%和21%。近畿日本旅行社7、8月的海外旅游订单则更是比去年减少了30%以上。因北美地区新型流感蔓延,7-8月日本计划赴北美旅游的人数比去年减少了六成以上。

  业内人士抱怨说,到去年为止,日本的海外游业务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今年以来,得益于日元升值和燃油附加费的取消,海外旅行价格大幅跳水,市场有所恢复。不想又被新型流感疫情泼了一头冷水。4月下旬到5月底,各旅行社每天都接到大量解约通知,现在情况虽有所好转,但形势仍不容乐观。

  日本的海外旅游不景气,国内游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JTB今年7、8月份的国内游预约同比都减少了15%。这一方面是因为人们对新流感有所顾虑而不愿意出远门,另一方面日本全国高速公路费下调,自驾车和一日游增多也冲击了旅行社的国内旅游项目。

  为了应对低迷不振的局面,日本的酒店业正在绞尽脑汁吸引客源。东京的各大饭店纷纷打出降价旗号,老牌豪华酒店帝国饭店将于7月份推出附送早餐自助的产品,以吸引携家带口的顾客,4人间房价为48800日元(1美元约合98日元),比正常价格低了三到四成。另一家著名饭店新大谷则从7月中旬开始主推双人间每天1.3万日元含早餐的产品,比去年降价5000日元。

  除宾馆、旅游业外,主题公园的经营状况也令人堪忧。位于长崎县的荷兰主题公园豪斯登堡内3家酒店的8月份预约订单量比去年低至少两成,东京迪士尼乐园预计,今年夏天来自日本国内的游客数量将有所减少,其已经开始策划暑假特别活动。

  经历了大半年的经济危机,今夏日本各类职员的奖金不可避免地出现缩水,这也使得日本的消费心理进一步趋冷,使夏季休闲娱乐产业的低迷进一步加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