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巴签百亿美元贷款换石油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6:57  东方早报

image

  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在会晤中把卢拉称作中国的“老朋友”。

  马毅达 

  巴西总统卢拉访华之旅昨天达到高潮。 

  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联合公报,并出席了其他12个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这些文件包括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巴西石油公司为期10年的100亿美元双边贷款协议、中石化与巴西石油公司有关合作文件以及国开行间授信贷款协议等。 

  此外,陪同卢拉访华的巴西开发、工业和外贸部长伊凡·拉马略昨天证实,中国汽车生产商奇瑞将在巴西兴建一个工厂,年产量将高达15万辆。据称,奇瑞在巴西将生产A3车型。目前奇瑞正在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米纳斯吉拉斯、塞阿腊四地寻找合适的厂址。预计将于两个月内作出决定,并开始兴建工厂,2012年投产。

  谈到凌晨6点半 

  在卢拉和胡锦涛出席签字仪式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中石化将在巴西两个地区进行石油开发。而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也签署了10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用于帮助开采巴西于2008年发现的深海盐下层石油。此次双边贷款协议是巴西政府和中国政府合作计划的结果,贷款将用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投资计划,包括从中国购买货物和服务的融资。中石化、国家开发银行今年2月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就石油贸易、融资支持等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作为巴西的国有企业,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自去年来一直与中方商谈贷款协议。在全球信贷紧缩的情况下,该公司一直寻求国际银行贷款和债券的替代品,资助其支出和运营计划。上个月,巴西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加布里埃利表示,公司计划截至2020年共花费1110亿美元,让位于深海盐下层的油田产量达到每日180万桶。而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希望能确保能源资源的安全,并提供贷款给包括俄罗斯、委内瑞拉和哈萨克斯坦等石油生产国。 

  当日签署的文件中还包括启动一份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与中石化全资子公司联合石化亚洲公司签署的长期出口协议。协议规定2009年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向中国每日出口15万桶原油,从2010起至2019年每日向中国出口20万桶原油,相当于每年1000万吨原油。 

  据称,有关石油协议的谈判直到昨天凌晨6点半才最后结束。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还与中石化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在双方都感兴趣的几个领域展开合作,包括石油勘探、精炼、石化以及产品和服务的提供。加布里埃利还希望中国在巴西进行生产石油器械、钻探船和石油平台等,他称中巴两国在石油和天然气开发上存在很多互补合作的机会。 

  探讨全新货币互换模式 

  目前尚不清楚胡锦涛和卢拉在会谈中是否谈及用本币代替美元进行贸易结算,但巴西外交部长凯尔索·阿莫利姆昨天在北京表示,中巴两国正在研究如何直接使用双方货币(人民币和雷亚尔)而不是美元进行贸易结算。“讨论集中在如何改进金融服务系统。”阿莫利姆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关于使用什么货币,我们仍然在讨论。” 

  卢拉的助手也证实,中巴将致力于用本币非美元来进行贸易结算。上个月出席伦敦G20峰会时,卢拉和胡锦涛首次探讨用人民币和巴西雷亚尔替代美元作为贸易货币的想法。一位巴西央行官员强调,谈判正处于初级阶段。他还表示,两国正在讨论的不是类似于中国最近与阿根廷,以及美国与包括巴西在内的一些国家达成的那种货币互换。该官员表示:“货币互换并不一定与贸易相关。这些换来的资金可以被用于任何用途。我们现在正在讨论的是,巴西用雷亚尔支付中国商品,而中国用人民币支付巴西商品。” 

  巴西官员表示,预期巴西央行行长恩里克·梅雷莱斯和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不久就将会晤探讨该事宜。 

  两国元首两天两次共餐

  事实上,卢拉和胡锦涛18日晚已在晚餐时非正式会面,过后卢拉称胡锦涛为“我的朋友”。卢拉的助手表示:“有多少其他国家元首能够在两天内与胡锦涛两次一起用餐?”他还指出,在去年和今年的八国集团(G8)会议之间,两国元首将8次会面。“两国之间的关系从未像现在这样好。”卢拉昨天在记者见面会上也说,在建交35周年后,巴西和中国“比那些建立超过百年关系的国家有更多值得庆祝的东西”。他说,他觉得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改善我们的关系和加强我们的金融和贸易合作”。 

  两国昨天签署的文件还包括两国间关于司法协助、海港合作、科技创新合作、地球资源卫星扩大合作、食品安全和动植物检疫等。卢拉此次访华的贸易谈判重点就包括开放中国市场进口巴西牛肉。早前两国就解决禽类出售的障碍达成协议,但在牛肉和猪肉问题上仍有争议。 

  尽管成果丰硕,但巴西国内的一些商界人士依然抱怨巴西政府没能努力说服中国开放市场。在卢拉2004年首次访华时,有8位部长和大约400名商界代表随行。而这次访问,只有4位部长和大约100人的私营部门代表随行。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和央行行长恩里克·梅雷莱斯原本应陪同卢拉访华,但临时取消,表示国内事务令他们脱不开身。随行的外交部长凯尔索·阿莫里姆表示,有关因为他没有提前受到胡锦涛接见,所以巴西削减了代表团人数的报道是不实的。据称,起初,卢拉的中国之行有5天之久,其中一站包括上海,卢拉将在此会见中方企业界人士,但行程随后被缩短为对北京的3天访问,在深圳的商业会议也被取消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