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车企重组混乱 底特律或成为奥巴马的越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14:13  环球时报

  给通用施加压力 让福特有利可图 克莱斯勒搅乱美车企重组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管克江 本报记者 胡 笳

  上周末申请破产保护的美国第三大厂商克莱斯勒公司2日表示,它将在4日申请拍卖大部分公司资产,以便尽快完成和意大利菲亚特公司的合并。美国《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纽瓦克在题为《克莱斯勒是美国漫长噩梦的开始》一文中表示,克莱斯勒问题无法轻易解决,接下来通用汽车的问题更加棘手。美国《纽约时报》称各方将尽量避免通用步克莱斯勒后尘,但法新社认为通用难逃破产命运。不管怎样,克莱斯勒率先申请破产保护,对美国汽车产业将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

  由于无法同部分债权人达成协议,克莱斯勒4月30日向曼哈顿一家法院提出破产保护申请。克莱斯勒在申请书上的资产为393亿美元,负债552亿美元,破产金额之高居美国第五。根据计划,克莱斯勒将重新分配股权,公司主要股东塞伯路斯资本管理公司将放弃所有股权,工会将以放弃公司所欠100亿美元的医保基金换取55%股份;菲亚特公司将以其小型车技术和全球销售网络获得20%股份,随着公司经营走上正轨,最高可拥有35%股份。克莱斯勒在破产过程中,还需资金40亿美元,其中80%来自美政府,20%来自加拿大政府。

  《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纽瓦克1日说,援助克莱斯勒是个错误,克莱斯勒的破产有其自身原因,从低产量到依赖不良信用用户,再到糟糕的产品组合。“总统为什么要救助一个过去30年3次濒临倒闭的公司?我们将面临着不可避免的未来情景:频频造访底特律,与国会谈判,不满的经销商进行抗议,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和菲亚特之间的任何小分歧都会消耗奥巴马越来越多的时间以及纳税人的资金。”他说:“底特律可能会成为奥巴马的越南。”

  据彭博新闻社2日报道,克莱斯勒1日向破产法庭提交了150多项法律申请文件,2日提交一份动议要求在22日前举行拍卖,将现有资产的大部分拍给同菲亚特合并的“新克莱斯勒公司”。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纳德利表示,“这一合作关系将克莱斯勒转变成一家具备强大战略优势的、充满活力的新公司。”

  在克菲联盟之后,通用下一步的命运成为全球汽车业关注的焦点。《纽约时报》2日称,奥巴马希望用克莱斯勒破产的警示来逼迫通用债权人让步,让通用破产也会让政府承担更大的政治风险。密歇根一家汽车研究中心主席科尔说,“破产威胁在同债券持有人以及经销商等的谈判中非常重要。如果没有清晰、现实的危险,它们不会做出理智决定。”法新社3日报道说,不少分析家认为通用将很快走上破产道路,破产过程将更加复杂。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伯恩斯坦说,“破产或许是通用最后、最好的出路。但这一过程不会很顺利,将旷日持久。”通用的债券持有人涉及120多家金融机构以及10万多个人投资者,这比克莱斯勒的重组谈判要艰苦得多。另外,菲亚特也趁机想分一杯羹。美联社报道说,它向通用的德国公司购买欧宝品牌的谈判正在进行。菲亚特首席执行官马其奥尼表示,“我们现在要集中精力处理欧宝问题,它是我们的理想伙伴。”

  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困境给了福特汽车一些机会。美国一家汽车业分析网站负责人托普拉克说,通常一家公司破产将让竞争者获益。最大的优势是消费者不大乐意购买破产企业的产品。但对福特来说,它的未来不在竞争对手,而在于经济走势。托普拉克表示,今年美国汽车市场规模可能为900万-1000万辆,远远低于2007年的1650万辆。“如果美国汽车市场持续低迷,连福特也难逃一劫”。

  中国汽车专家钟师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克莱斯勒申请破产保护对全球汽车业格局并没太大影响。“克莱斯勒不在全球十大汽车企业范围内,对全球汽车业格局的影响力并不大。另外,美国企业喜欢搞破产保护,这是它们争取债务豁免的一种手段。”他说,破产保护是双刃剑,既可以豁免企业的一些债务,但对品牌影响力和消费者信心都有伤害,“企业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选择破产保护的”。

  钟师认为,按照目前状况看,克莱斯勒应该还不至于真的走向破产,克莱斯勒申请破产保护对它在中国的业务也没什么影响,“因为破产保护影响的是资金流动,目前克莱斯勒在中国没有投资项目,普通贸易业务对流动资金的要求也不高,而且企业在破产保护期间,所有业务都将照常进行,因此克莱斯勒在中国的汽车售后也不会受到影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