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挑战华盛顿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6:43  钱江晚报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月26日向国会提交的财政预算案为他布下新战局。他28日在每周例行广播讲话中坦言预算案威胁到特殊利益横行的“华盛顿现状”,但愿为美国民众与它们抗争。

  向“华盛顿现状”宣战

  “我知道这些措施不会让惯于旧办事方式的特殊利益集团和说客安心,我知道他们趁我们讲话时摩拳擦掌准备战斗,”奥巴马说,“我传给他们的信息是:我也一样。”

  他承认预算案获国会通过并非易事,因为“它代表切实剧烈的变革,也代表对华盛顿现状的威胁”。“保险业不愿为继续获得医疗保险合同而被迫参与激烈竞标”,“银行和学生放贷大户不愿我们终结高额”学生贷款补贴,“石油和天然气企业不愿我们取消将近300亿美元减税”,但只有这些措施才能“帮助我们维护医保制度,降低美国家庭医保开销”,“让民众上得起大学”并“资助创造就业和新产业的可再生能源经济”。

  “我们眼下体制可能服务于势力强大、人脉广泛的特殊利益集团,他们操控华盛顿时间太过漫长,”奥巴马说,“但我不会。我为美国民众服务。”

  “改变”之路处处有顽抗

  美联社认为奥巴马不仅在提预算案,更在试图改变美国社会现状。预算案“雄心勃勃却困难重重”,其中任何一项提议都将引发国会激战,触动特殊利益,总统前行之路几乎处处有顽抗。

  奥巴马主张“劫富济贫”,要求国会批准对重污染企业的“限排交易”法、对富人增税、削减大型农牧企业补贴以及让更多富人埋单的医保制度改革。单医保方面就能损害保险公司、家庭保健机构、医院和制药商利益,而后者全部是强大的游说集团。

  党派阻力也甚是强大。共和党反对自不必言。他们将新总统对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家庭增税的计划称为“阶级斗争”,更是嘲笑整个预算案是“就业杀手”,试图于经济艰难之时点燃阶级战事、敲诈富人并施重负于企业。

  就连奥巴马所属民主党内部和曾支持新经济刺激计划或持观望态度的自由派及中间派选民也骤现裂痕。支持奥巴马的众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斯滕尼·霍耶说:“毫无疑问,通过这项预算案将很棘手。”

  “奥粉”力挺预算案

  重重阻力面前,战机犹存。一些美国政界资深人士就认为,对预算案心存疑虑者在低估美国民众对变革的渴望。更何况,如果有人能克服艰难险阻,那将是奥巴马。

  布鲁斯·里德曾于比尔·克林顿政府时期在白宫负责内政。他告诉美联社记者,总统预算案虽然庞大且雄心勃勃,但时代需要它。里德说,不断攀升的医保费用早就备受诟病,许多人愿意整顿体制,降低费用。“国家需要它,经济需要它,大小企业清楚自己经不起失去它,我认为不作为的特殊利益集团在医保中不会高升”。

  斯科特·莉莉则认为,奥巴马政治天赋与众不同,“如今仍然深受拥戴”。虽然没有人指望他能得到所求的一切,但“我认为他能得到大部分”。莉莉曾任国会助理31年,后供职于偏自由派的“为美国进步中心”。不过,他承认,逼参议院财政委员会通过增税和医保方案“将是一场恶战”。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马克斯·鲍卡斯有时会就减税和医保问题与党内领导人意见相左。

  王鑫方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

    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