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出手救900万房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07:51  新京报

  当地时间18日,奥巴马在亚利桑那州一所中学发表演讲。当天,他宣布一项住房救援计划,将惠及美国约900万房奴。

  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公布了一份总额2750亿美元的住房救援计划,帮助陷入困境的900万户美国家庭。该计划意在稳定引发金融危机的祸根,拯救陷入寒冬的房地产市场。

  推三大举措为房奴解困

  奥巴马当天在亚利桑那州访问时,宣布了该计划。他在电视讲话中说:“我们每个人都为次贷危机付出了代价。如果我们任由危机恶化,将会付出更沉重的代价,这场危机已经动摇了美国的中产阶级和美国梦本身。”

  奥巴马的住房救援计划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帮助那些信用良好的购房者申请低利率贷款,通过再次融资把现有房贷转移到更安全、廉价的固定利率房贷方案中。但这个过程需要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审查,且再融资不能超过房屋市价的105%。

  推行此举,将为美国400万到500万购房者减轻房贷负担。美国住房与城市发展部表示,方案实施后,一户普通家庭每年能节省2300美元房贷。

  促使房贷机构降低月供

  其次,政府将设立750亿美元的房主稳定基金,让放贷方将房贷月供数额降低到购房者收入的31%以下,以此帮助300万至400万房贷严重违约者保住即将被银行收回的住房。参与计划的官员透露,为了鼓励房贷提供方参与该方案,每帮助一位陷入困境的购房者,房贷机构就能得到政府1000美元的奖励。如果购房者最终无力还贷,房贷机构能从政府手中得到一定补偿。

  同时,美国政府给予两大房贷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提供的融资额度将增加一倍,达到每家2000亿美元。财政部还承诺继续认购两大机构的房贷债券,以促进市场稳定和流动性。

  救援计划难惠及所有房奴

  奥巴马政府官员表示,作为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整个住房救援计划可能帮助900万“房奴”。方案最高耗资达2750亿美元,其中包括此前金融救援计划中已承诺的500亿美元。据悉,住房救援计划中的很多项目将于3月4日正式启动,届时还会公布更多细节。

  但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美国因房贷而“债台高筑”的人多达1000万至1500万,而奥巴马的住房救援只能涵盖其中一部分。

  (谢来) 

  ■ 规定

  新总统明确“三不救”

  奥巴马明确表示,房屋投机者、不负责任的购房者和房贷机构将不予救援

  奥巴马在宣布方案时明确表示,政府不会帮助所有人,不会随便地拿纳税人的钱打水漂。他还特别列出了“三不救”。

  首先,不会救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者,那些出于投资目的购房的人不在帮助范围内。住房救援计划涉及的房屋必须是“住房”,而不是用来投机的空置房屋。

  其次,不会帮助不诚实和不负责任的房贷机构,尤其是那些故意歪曲事实,不顾市场风险,欺骗购房者的贷款商。

  第三,不会帮助那些不负责任的购房者,房贷机构将严格审核所有提出申请的人,那些虚报收入或提供虚假材料的人会被拒之门外。

  “这份计划不会帮助那些在一开始就知道他们无力承担房贷的购房者,所以我要明确表示,计划不会拯救所有人。”奥巴马说。

  此外,根据救援计划,对所购房屋严重贬值,负债额超过房屋市值105%的购房者,政府也不会伸出援手。(谢来) 

  ■ 声音

  “政府可能太过乐观”

  住房救援计划公布后,美国多家房贷机构表示欢迎,但也有房地产行业专家表示,方案还没有深入楼市危机的核心,未能给购房者提供更直接的帮助。

  支持该方案的分析人士也谨慎地表示,奥巴马的救房市计划成功与否,还取决于方案有待于公布的另一些细节,政府的目标可能太过乐观。

  2007年,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引发了次贷危机,并波及全球。目前美国楼市仍未出现回暖迹象。

  (谢来) 

    相关专题:

    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