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经济新政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6:20  浙江日报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7日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签署总额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正式拉开“奥巴马新政”帷幕。

  奥巴马说这是结束美国经济困境的“起点”。经济学家们指出,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

  纽约股市主要股指当天暴跌至近3个月低点,反映出市场对刺激计划能否奏效充满疑虑。

  “结束的起点”

  签署法案前,奥巴马发表简短讲话,告诫美国民众不要期望经济形势能因此出现戏剧性转折,称这只是经济问题“结束的起点”。

  “今天并不意味着我们经济问题的结束,也并非穷尽了挽救经济的所有手段,”他说,“但今天确实象征着结束的起点——我们开始为挣扎于裁员浪潮的美国人创造工作,我们开始为苦于下月账单的家庭提供救济,我们开始为长期发展和繁荣迈出第一步。”

  衡量标准

  这一经济刺激计划是上世纪30年代罗斯福新政以来美国政府最庞大的开支计划。

  如何衡量经济刺激计划奏效?奥巴马强调,计划实施两年内,能否挽救和创造350万个工作岗位是最重要衡量指标。

  但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仅以就业指标衡量有失偏颇。穆迪氏经济网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人们无从得知,如果没有这一计划,经济和就业情况会怎样。“事实上,我预测,没有这一计划,我们将失去超过400万工作岗位;有了这一计划,我们将失去300万个工作岗位。”

  经济学家们指出,刺激计划的成功还有赖于金融稳定计划、住宅止赎救助计划等配套方案完善。

  股市暴跌

  这一计划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小觑。国会预算办公室估算,为落实7870亿美元,美国的负债可能达到12万亿美元。仅2009财年,政府预算赤字将增加1850亿美元,而到2010财年,预算赤字可能新增4000亿美元。

  美国股市17日暴跌。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收盘时跌幅均超过3%,其中道琼斯指数再度跌至去年11月20日创下的7552点低位,标准普尔指数跌破800点关口。处于政府救助视野内的金融板块、汽车制造板块领跌,折射出投资者对经济刺激计划能否奏效的担心。

  “刺激计划本身就是对信心的伤害。”美联银行证券从业人员阿尔·戈德曼告诉法新社记者,“因为它支出庞大,但在一些人看来其产生的经济刺激效果甚微。”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相关专题:

    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