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国会最终批准经济刺激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4:12  大河网-大河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西方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14日在罗马举行会议后在一份声明草案中表示,西方七国集团在继续致力于稳定经济和金融形势的同时,强调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在目前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严峻,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纷纷陷于经济衰退的情况下,西方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从13日开始举行的这次为期2天的会议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

  就在13日,欧洲经济传来了一系列新的不利消息:欧盟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欧盟27国经济环比下滑1.5%,这表明欧盟经济已连续2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意味着欧盟经济已陷入衰退。此外,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15国经济环比下滑1.5%,这是欧元区连续3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西方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特别强调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此次会议值得关注的一个重点。

  其中引人关注的是最近美国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中所包括的“购买美国货”条款。美国国会参议院13日晚最终投票表决批准了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经美国国会最终批准的这份计划保留了受到各方广泛批评的“购买美国货”条款,即要求计划支持的项目使用的钢铁和制成品应为美国生产。

  美国政府曾大力呼吁要推行自由贸易,而在全球普遍面临经济和金融挑战的情况下,美国推出的应对经济困难的方案中包括了“购买美国货”的条款,不仅违背了自由贸易原则,同时也有悖于危难时刻大家合力共度难关的精神,因而引起了各方的忧虑。

  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也指出,在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曾出现极具破坏性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局面,并表示与会各方要尽全力确保这一历史不会重演。

  此外,与会官员表示,贸易保护主义对经济稳定构成威胁,任何旨在促进个别或少数经济体增长的保护主义措施都将有害于全球繁荣。此外,与会官员还认为应当重视支持发展中经济体,以避免世界上最贫困人口成为经济下行的最大受害者。

    相关专题:

    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