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救市方案含买美国货政策 可能引发贸易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5日 0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5日电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美国国会13日通过7870亿美元的振兴经济方案,引起国际公愤的“买美国货”条款也包含在内。最后虽添加“不得违反国际贸易协议”的但书,反对人士仍忧心,此条款恐使美国公共建设支出增加四分之一,甚至可能引发全球贸易大战。

  众议院日前在经济振兴方案中添加条款,要求获得振兴款的公共工程,只能使用美国制的钢铁。这项“买美国货”条款,立刻引发各国猛轰为保护主义。

  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群情激愤,加拿大和欧盟认为,该条款违反主要经济体领袖“不诉诸保护主义”的承诺,并警告可能激起贸易战争。

  在国际舆论压力下,最终版振兴方案在该条款里加入“本条款落实法律时,必须符合美国在国际协议下所负义务”的但书。修正后的法案也允许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若符合美国人民利益,也不一定以本国公司优先。

  欧盟、加拿大、日本以及其它和美国政府签有互惠采购或贸易协议的伙伴,可依此但书,参与并受惠于美国的振兴方案。

  与美国没有这类协议的如“金砖四国”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国,则分不到一杯羹。

  加拿大总理哈珀表示,此条款虽有改善,但大家依然相当忧虑。

  美国消费性电子协会(CES)主席夏比洛警告,政府承诺将遵守国际规范,但根本毫无意义,还会引发各国实施贸易报复,导致美国人失去宝贵工作,而非刺激经济。CES代表2200家电子厂商。

  反对阵营另指出,弃低价进口货而买美国货,估计会让工程成本提高25%,且可能延宕建设开始的时间,因为要确保业者是否遵守法令,还得另立规定。

    相关专题:

    “购买美国货”引发国际争议

    相关报道:

    美国救市总成本达9.7万亿美元

    加拿大对购买美国货条款仍存忧虑

    购买美国货:政治噱头还是以邻为壑

    美国会就购买美国货最终条款达成协议

    购买美国货获有条件通过 中国钢材出口再承压

    技术能源行业成最大赢家 买美国货条款通过

    七国集团财长会议将讨论美国货条款

    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是美经济复苏重要里程碑

    奥巴马称将尽快签署经济刺激计划

    美参议院最终投票批准总额7870亿刺激计划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