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欲砸2万亿为银行排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14:29  海峡都市报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0日宣布美国政府新的金融救援计划,极大扩大了这一计划规模。整个救援行动耗资可能将超过2万亿美元。

  为筹措资金和确保对资金使用的监管,盖特纳提出,新计划将部分实行“公私合营”。美国媒体认为,这标志着大约70年来美国政府对经济最广泛、最深入的干预。

  【措施】公私合营为银行“排毒”

  新金融救援计划主要分为3部分。

  第一,政府和私营部门联手建立投资基金,帮助清理银行系统的“有毒资产”。

  该基金启动资金为5000亿美元,最终可能扩大到1万亿美元。这个基金将作为“坏账银行”运作,帮助金融机构评估其抵押债券价值,把“有毒资产”从其资产负债表上清除出去。

  第二,建立“金融稳定信托基金”,有条件地为银行提供额外资金注入,帮助确保银行获得的援助资金都用于增加放贷。

  第三,财政部将投入1000亿美元,与美联储协调行动,将美联储去年11月设立的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规模从原来的2000亿美元扩大到最多1万亿美元,以支持抵押贷款、消费贷款和企业贷款放贷,促进信贷流动。

  此外,政府还将投入500亿美元,用于为工薪家庭降低住房月供,帮助他们保住住房。

  据悉,新计划的资金除了前政府7000亿美元救市资金中剩余的3500亿美元外,其余部分将来自美联储等其他政府机构以及私营部门。

  【反应】 市场失望纽约股市全线暴跌

  盖特纳宣布这一计划时,众多细节并未公之于众,对一些关键问题也没有做出回答。市场对这一极端复杂而且细节不明的计划反应极为冷淡,甚至可以说是失望:盖特纳话音刚落,纽约股市指数立刻暴跌。

  受不良资产问题困扰最严重的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股价当天分别暴跌19.3%和15.19%。抛售金融股导致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当天全线暴跌,跌幅均超过4%。

  消费者组织“全国社区再投资联盟”首席执行官约翰·泰勒对新计划的评价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听起来味道是变了,这很好,但除了骨架,我们还需要上面有肉。”

  担心监管美银行拟迅速还钱

  尽管奥巴马政府打算大幅扩大金融救援计划规模,但美国媒体11日披露,华尔街部分银行机构已有意尽快偿还先前获得的政府救援资金,以避免政府过多插手它们的经营决策。

  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公司的管理人员披露,他们希望迅速偿还2008年获得的政府救援资金。“我们只是觉得,在没有政府(救援)资金的情况下,经营会相对容易,”高盛首席财务官维尼亚告诉《纽约时报》记者,“那样,我们将受到较少监管和压力。”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去年秋天各自获得政府100亿美元注资。

  不过,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银行机构迅速偿还救援资金并非易事。一家知名金融机构的高管说,率先偿还政府救援资金的银行可能成为“唯一一名无力抵抗鲨鱼的落水者”。

  奥氏新政步步难行

  本期主持 李薇

  新版金融救援计划超2万亿美元,参院通过的经济刺激方案超8000亿美元,加上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其他相关开支,美国政府在10日一天之内通过的各项计划总金额达到约3万亿美元。

  这是史无前例的数字。

  不过,对于政府的巨额金融救援计划,华尔街并不买账,纽约股市全线暴跌即是最好证明。

  投资者为什么不满意?因为新计划缺乏很多必要的细节,尤其是在最关键的“有毒资产”如何定价的问题上,政府并没有给出答案。细节不明,则无法操作,人心不定,股市自然跳水。

  至于经济刺激方案,经济学家已经指出,最关键的是尽早实施。然而,尽管参院已经投票通过,但仍需参众两院协商出最终版本。这又是一个两党唾沫纷飞,围绕计划规模、投资内容等问题展开拉锯的过程。程序性是美式民主的一大特点,但至少眼下无益于救市方案的尽快出炉。

  可以说,奥巴马是沾了金融危机的光而上台的。推行“新政”,尽快复苏经济是他站稳脚跟的关键。但从目前看来,受各种因素掣肘,奥巴马“新政”困难重重。

    相关专题:

    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