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陷衰退 日本出口额剧降2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0:39  第一财经日报

  汽车、半导体产品出口均降三成左右,政府6年来首次以“恶化”形容经济

  殷赅

  由于全球对汽车和电子产品的需求剧减,日本11月的出口额降幅(同比)达到创纪录的26.7%。当月贸易逆差为2234亿日元(约合25亿美元)。

  诸多数据表明,随着经济衰退的进一步加剧,日本的企业倒闭数量和失业率都将持续上升。

  对华出口下降25%

  日本财务省22日公布的上述降幅,大大高于经济学家此前估计的22.3%,也是日本外贸参考数据自1980年公布以来的最大降幅。

  11月,日本的出口额降至5.3266万亿日元。其中,对美国出口额降幅达到前所未有的34%;对欧盟出口额也减少31%,为1980年以来的倒数第二大降幅;对中国的出口额降幅创下13年来的新低:25%;而对整个亚洲其他地区的出口总额更是减少了27%,创下22年来的最大跌幅。

  “这是现在能发生的最糟的事情。”日本第一生命保险公司研究所资深经济学家新家吉木说,“日本的经济衰退将非常严重,企业正在调整投资、产量和劳动力配置。”

  日元汇率目前已攀升至13年来的最高点,这加重了丰田汽车等出口商的忧虑。正是出于对出口的担心,日本银行(央行)在上周将基准利率降低了0.1个百分点。

  日元升值未阻进口大降

  由于国际市场油价下跌等因素,日元升值也未能使日本的进口额得到增长。11月,日本进口额降至5.55万亿日元,同比减少14.4%,为14个月来首次下降。

  当月,日本从美国的进口额减少17.8%,从欧盟的进口额减少20.8%,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进口额减少12.5%。

  内阁:经济“恶化”

  今年第二、第三季度,日本GDP连续同比下降,使该国进入2001年以来的首次经济衰退。

  日本内阁府22日发布12月份经济报告,连续第三个月调低对本国宏观经济的预期,而且自2002年以来首次使用“恶化”这一措辞来评估当前的日本经济。

  目前,由于利润下滑,丰田、本田汽车、索尼都已裁减了数千名员工,并开始关闭生产线。日本11月的汽车出口额下降了32%,半导体产品出口额下降29%。而这两类正是日本的主要出口产品。

  金融市场的动荡使投资者对日本的企业债券望而却步,日本企业正竭力通过各种渠道获得资金。为帮助企业融资,日本银行上周首次宣布将购买商业票据。

  政府为救消费大派“红包”

  日本的国内消费也无法弥补海外需求的大跌。由于工资增长乏力、就业前景悲观,日本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已处于历史最低,今年3~10月的国内消费额同比都呈下降趋势。

  日本财务省上周公布了一份额外预算计划,准备在明年3月底前向全国公民和拥有日本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人、留学日本的外国学生、日本工厂的外国研修生发放一定数额的“红包”,总额为2万亿日元,希望借此刺激消费。但有经济学家认为,这太晚了,而且总额太小。

  “日本经济从没摆脱过对出口,尤其是对美国市场的依赖。”法国新际集团(Newedge Group)资深策略师科比·戴雷说,而且日本对于外需剧减的局面“几乎没有做过准备”。

  新家吉木说:“没有什么市场能够弥补日本产品外需减少的损失。”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